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04 04:30:46
日報

眾生苦炎熱

分享:
眾生苦炎熱

眾生苦炎熱

幾星期前,我汽車內的溫度達42度,作為一個在零下20度仍穿短褲的人,你可以想像我在交通燈前,只有汽車冷氣吹着我熱燙臉頰的心情。最近掛了幾次颱風都像啤酒泡瞬間消散,酷熱沒有退減。

要在這樣的環境穿皮草實在不堪想像,偏偏我每天都看見人在正午遛狗,狗狗四爪如被路面烤着,不斷用力伸舌喘氣,萬一狗狗中暑,你應該怎麽辦呢?

以前常有人建議為免嚇怕寵物,要用溫水為牠們慢慢降溫,然後盡快送到獸醫診所,但只有後半部正確。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最近報告顯示只有四分一中暑狗隻得到適當療理,當中超過一半(即八分之一)用濕毛巾降溫。同樣建議通常適用於兒童,但對我來說,我的女兒Chloe以前發燒,我們不是用溫水,而是用冰水,雖然她會扯高噪子表達不滿。

Ad Block

狗也一樣,無論如何要讓牠們盡快降溫,浸凍水、沖身、敷冰,總之就是降溫、降溫、降溫,而且越快越好。若你可以一早讓牠們降溫,硬要等一小時後留給獸醫處理,就是自找麻煩。如何發現狗狗中暑呢?要留意牠們有否劇烈喘氣、呼吸困難、口水過多、精神不振、昏昏欲睡、走路不穩等徵狀,甚至摔倒或嘔吐。如果真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聲稱,全球暖化時代已經結束,由全球沸騰時代取代,那麽中暑的事將會越來越頻繁。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雪橇狗因為毛髮很長,扁鼻犬氣管變形難以呼吸,最好不要在熱帶地方飼養。若你非養不可,也請別在如此炎熱的天氣帶牠們外出;如果你非這樣做不可,請你也披件皮草一同外出,就能感同身受,然後發現自己走了幾步就想回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