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0 04:31:03
日報

私煙橫行 報販受罪

分享:
私煙橫行 報販受罪

私煙橫行 報販受罪

曾幾何時,報紙雜誌是大家獲得資訊的首要途徑,筆者從前習慣每天清晨都到旺角一間報紙檔買報紙雜誌,了解當天的新聞大小事之後,才開始一天的工作。自從智能手機興起,各媒體推出網上版,近年很少機會再親身到報紙檔光顧。

隨著紙媒業衰落,加上可售產品限制,報檔生存亦面臨困難,售賣香煙幾乎是報販主要收入來源。但疫情似退未退經濟不景,加上香港煙價高企,令很多基層市民轉移幫襯私煙。

從海關今年所公布的數字來看,首九個月共檢獲超過4.4億支懷疑私煙,市值高達12.3億元,創20年以來新高,情況令人擔心。雖然海關積極堵截,但煙民在經濟疲弱下對價格更加敏感,私煙集團當然捉緊機會積極搶合法商販生意。可知道,私煙市場高達十多億元,比得上很多上市公司。

Ad Block

近期有記者以偵查報道形式,揭發旺角有報紙檔、士多都有售這些行內俗稱為「老鼠煙」的私煙。不法分子向報紙檔及士多店舖兜售所謂「新牌子香煙」,來貨價是正常香煙價錢的一半,其實是未完稅的私煙。只是不法分子懂得以語言「偽」術去包裝,令商販信以為真,甚至蒙查查成為了販賣私煙的代罪羔羊,有報販因而臨老面對牢獄,確是淒涼。

為避免悲劇重演,報販業界推出「私煙舉報平台」,讓業界和消費者以匿名方式提供線報,互通消息,舉報私煙罪案。誠然,私煙衍生治安、健康等問題,政府各部門當然應加大力度解決,筆者甚至贊成大幅提高最高刑罰,加強阻嚇性。

不少報販經營數十年,陪伴港人成長,滿載街坊情誼。政府對報販業界規管多年不變,限制亦太多。局方也該給予適切空間讓業界增加收入,活化報檔為業界和城市注入新動力,讓香港報紙檔文化和城市記憶延續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