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31 19:57:55

科大首推付費版ChatGPT 作學術界人工智能先鋒

分享:

香港科技大學從61日起,購入ChatGPT供師生使用。由於ChatGPT由校方支付,所以會限制師生的使用量,每人每月可獲編配 50萬個詞元和20個請求提示 。相比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相對地行得更前,更可謂首當其衝將生成式AI融入高等教育界的先鋒。

筆者認為教育上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無可避免且大勢所趨。科大一直以來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有領先地位,固然作為先鋒引入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希望能夠帶領科大在科研及教育上更上一層樓。但當人工智能技術發達之時,學生同時需要在道德上及使用上達到一定標準及水平。否則,可能拖垮科大的學術水平,甚至造成類似論文造假及失實事件令大學資格被受質疑。

科大現時為應對生成式AI對高等教育界的影響,有設置短期應對方案,包括舉辦生成式人工智能認知課程,以及就使用ChatGPT提供教學課堂和指引。校方亦表示ChatGPT仍有局限性,提醒師生使用時需要驗證資料。早前美國有一宗案件,原告人的律師引用ChatGPT提供的案例用以舉證,但法庭發現未能從資料庫中找到相關案例,及後發現利用ChatGPT造假。筆者建議大專院校應將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課程作必修課,深化學生對於利用新訊息人工智能的道德守則以使用的注意事項,否則香港未來有可能發生像美國一樣的情況。

總而言之,大專院校和學生需要注意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方式,避免濫用和依賴,並且有必要強調學術誠信和自主學習的重要性。此外,大專院校和教師需要思考如何將人工智能技術融入教學之外,亦需提升個人對人工智能的認知以助把關任何有違學術道德的行為。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

東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周棨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