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1 04:30:00
日報

移民外地應第一時間在當地買樓嗎?

分享:
香港人習慣把買樓視作安排家庭生活的首要關注。

香港人習慣把買樓視作安排家庭生活的首要關注。

昨文建議打算移民的人,不要為了慳稅,就輕率賣掉在香港的樓宇。因為省回的稅款很可能彌補不了兩地樓價的升幅差。上一代移民的人,都在這個問題上,付出過慘痛的教訓。尤其是那些後來選擇重回香港生活的人,感受就更加激烈。今天談談打算移民的人,應否在當地第一時間買樓?

重溫早前專欄移民外國前要賣掉香港的物業嗎?

香港人習慣了,把買樓視作安排家庭生活的首要關注,有條件的都傾向把住的問題安置好,才動身移民。不過外國人大部分都沒有把買樓放得那麼重。原因是外國的樓價沒有香港升得那麼急,遲買早買的差異不會很大。所以他們更重視工作機會。哪裏有較佳的工作機會就搬去那裏住,買了樓,只會令自己失去了找工作的靈活性。

相關專欄:疫後倘現移民潮 樓市會大跌嗎?

相關文章需求持續 BNO移民帶動樓市 港人倫敦置業飊1.44倍

有移民英國的朋友提醒我,英國的樓價近期升得很快。他看中的那個單位,有多個從香港去的人都看中了,結果業主多次反價,他要追加至多原叫價10%才買得到。不過,我認為這是BNO移民計劃下的特有現象,高潮過後,一切又會回復平靜。

現實是脫歐後,英國的經濟面臨不少負面的變數,若撇開貨幣因素不計,英國樓價的前景不容太過樂觀。除了倫敦與曼城等一線城市外,其他二三線城市,中長線的樓價都有壓力,原因是這些城市都沒有能力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提供有足夠吸引力的工作崗位。這類城市,原有的人口也在流失,怎可期望樓價會有能力上升?

Ad Block

然而,我發現,這一代香港的新移民人士,由於財力負擔不起倫敦等一線城市的物業,唯有退而求其次,買位於二三線城市的物業。這看來並不明智,將來很容易成為包袱,為何不先租住一個時期再說。

據一些英國朋友提供的訊息,在英國的二三線城市,區與區之間的環境可差異很大。有些區聚居了很多新移民,有來自南亞的,有來自中東的,還有來自非洲的。他們的地域意識很強,對非我族類的排斥意識很強,連本地人也被逼陸續遷出。香港人若一不小心,買中了這類地區的樓宇,不一定可以適應下來。

Ad Block

其實,歐美很多國家都有種族矛盾,而且貧富懸殊亦在惡化;如是導致很多地區的治安環境都及不上香港。這些情況,不在當地住一段時日是不易理解得清楚的。因此,我不建議打算移民的香港人,太早就在當地買樓。樓宇買賣的交易費用高,要想修正錯誤,代價會非常大。

我明白,新一代移民人士,已決志要走,不去過是不會心息的。但即便要走,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落腳的地點可以有選擇,搵樓先還是搵工先可以有選擇,買樓先還是租樓先也可以有選擇。為何不為自己留點靈活性,令自己在改變選擇時,不用付出過大的代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