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4 04:31:52
日報

簡評財政預算案

分享:
李漢祥 陳茂波

筆者和陳茂波討論培育和吸引人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上周公佈了2024至25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其中一項最「抵讚」的決定,當然是全面「撤辣」!筆者一向反對政府以粗暴的手段干預市場運作;要協助市民置業,關鍵在於提供足夠土地供應和促進經濟繁榮,使到市民收入上升,足以應付所謂高昂的樓價。新一屆政府在搶企業、搶人才方面的措施漸見成效。

預算案指出,在本月會有十多家重點企業與引進辦簽署意向書,他們已落實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在港業務,連同首批的30家,預計未來數年合共會為香港帶來超過400億元的投資和創造約一萬三千個職位(最新失業人數是102,600人)。筆者曾撰文指出,多項搶人才措施取得階段性的成功,在此不再冗論。然而,香港面對人才荒的問題,仍然是很多僱主的煩惱!舉些實例,筆者有幾個客戶分別是地產、酒店、零售等行業的龍頭企業,花上逾半年時間招聘人事部的主管或副主管,面見了數十位求職者,卻未覓得心儀人選。假設上述新增一萬三千個職位,約1%是人力資源方面的員工,即130人,本港是否有充足的新增供應呢?政府宜與商界緊密溝通,了解人才荒的痛點所在,從而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去培育本地人才和吸引優質「外援」到港發展。

香港人才辦公室將於今年5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傳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和合作。政府好應藉此契機,深入探討解決香港人才荒的具體方案;切勿為開會而開會,會後必須有實質行動去培育和吸引香港所需的人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