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9 04:30:18
日報

綠色「寶石」

分享:
綠在聯和墟

寶石湖邨的樓長協助「綠在聯和墟」於邨內擺放回收點,推廣綠色生活。

「『綠在聯和墟』於2022年初投入服務,當時同事四出擺放街站宣傳,惟碰上疫情第五波,宣傳成效不彰。後來在北區一個協作平台認識了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推行的『北家守望』社區結網共建計劃(註),得知他們擁有龐大的居民網絡,便嘗試合作,希望藉其網絡令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綠在聯和墟」項目經理Derek分享與計劃合作的源起。

雖然合作未夠一年,但 Derek已形容計劃團隊為親密戰友,合作無間。「除了合辦環保工作坊、淨山淨水活動外,我們定期與計劃的樓長於寶石湖邨以街站形式設立『回收流動點』,鼓勵街坊參與回收。全賴他們口耳相傳,漸漸連住在附近的街坊也知道我們的存在,定期到寶石湖邨的街站回收。原來動員街坊網絡宣傳,比起擺十次街站或在網上宣傳更有效呢!」

Ad Block

Derek認為這段合作亦拉近他們與街坊的關係。「以往我們在區內不同地方推廣,自從與計劃合作後,便開始定點、定時及持續開展工作,有助我們認識及凝聚一班有心的街坊。跟他們傾談後,我們更了解街坊在回收上的困難及意見,啟發我們日後的工作。」

計劃社工黃漢欣表示計劃由第一期名為「北家『邨』情」到今期演變為「北家守望」,正正是希望寶石湖邨的居民由支援自己的屋邨,到結連周邊社區的夥伴及居民,延展鄰里守望相助精神。他形容計劃與「綠在聯和墟」的合作就像一顆種子,一點灌溉,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收成—— 一方面推動寶石湖邨居民與其他屋邨街坊就社區環保議題上交流,同時亦有助計劃團隊認識其他社區持份者,帶來更多合作機遇。「就如早前我們在『綠在聯和墟』連繫下,認識到基督教信義會靈合堂,與他們合作推展支援拾荒者的計劃,令我們的樓長有機會到北區其他地方服務,共同守望北區這個家。」 

Ad Block

(註:北家「邨」情—寶石湖邨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北家守望」—社區結網共建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石湖社區發展計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