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12 22:48:53

美元壟斷與「一帶一路」

分享: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複雜多變的地緣政治和大國博弈。美元壟斷作爲全球經濟的一大特徵,長期以來對世界經濟發展影響深遠。與此同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以極大的勢頭推動全球經濟的發展與合作,試圖突破美元壟斷的局面。

第一,美元壟斷的形成。美國在二戰後通過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確立了美元與黃金掛鈎,其他國家的貨幣可與美元兌換的制度。通過這一制度設計,使得全球貨幣都要錨定美元,形成了美元定價全球資產的局面,美元霸權由此初現。同時,美國逐步借助軍事、科技力量和對外貿易,進一步加強全球貿易與美元的强綁定,美國作為最大受益方更加穩固了全球霸主地位,美元强勢的正反饋回路在持續加强。

第二,美元壟斷的弊端。一方面,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波動和不確定性,在美元波動和金融危機時更加敏感;另一方面,美元壟斷可能帶來金融霸權,導致全球貿易和金融體系的不穩定。

第三,中國破局美元壟斷。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快速增長,不可避免地對美元霸權形成一定挑戰,基於自身發展的需要,中國必須突破美元壟斷的局面,由此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亞歐非的經濟聯繫,促進貿易和投資,構建互利共贏的合作網絡。

第四,打破美元壟斷的機遇。通過「一帶一路」戰略連接東盟等國家聯盟形成一定的利益協同,同時大力發展國內的新能源、高科技等智能製造產業,有助於打造中國産業全球化競爭力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另外,推動中國産業多元化,有助避免中國重走日本在廣場協議後導致經濟危機的後果。

面對美元壟斷,「一帶一路」的發展勢必會面臨一定挑戰。面臨當今國際中美衝突、不確定性增加的劇烈變化環境,年輕人更應該關注全球經濟格局的演變,以此爲觀察視角,通過積極學習和適應新的變化,努力尋找自己在全局中的發展和定位。

Ad Block

王志成 Galaxy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社區參與),於金融業工作,有倫敦、香港、深圳生活和工作的全球化經驗,致力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