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7 04:31:53
日報

美成功控制通脹 美息確認見頂

分享:
美成功控制通脹 美息確認見頂

美成功控制通脹 美息確認見頂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十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的按年升幅,由九月份的3.7%回落至3.2%,低過預期的3.3%,按月計則沒有增長;而九月份卻比八月份增長了0.4%。情況顯示,美國聯儲局在調控通脹的努力已獲得明確成效,即使接連兩個月維持利率不變,通脹也一樣持續回落。

消息公布後,全球投資市場都十分興奮,連積弱多時的港股亦大幅反彈,恒指在數字公布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十一月十五日)就升了682點,差不多升了4%。

市場反應之所以這樣強烈,是因為市場已基本上確認美息已經見頂,再加息的機會已微之又微,因加息而被抑遏多時的投資興趣,應很快又再在市場上活躍。

市場普遍認為,以現時5.25%至5.5%的聯邦基金利率,與3.2%的通脹率之間,已有足夠的正利率差(2.05%至2.3%),應有能力把美國的通脹鎮壓住。

想當初,美國的通脹曾一度超越9%,而當時美國的利率卻只有2.25%至2.5%水平,負利率的情況高達6.5%至6.75%。利率與通脹率相差這麼遠,很難想像這樣的息率會有甚麼遏抑通脹作用。

然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目標明確,態度堅定,行動持之有恆,絕不苟且。市場才逐漸相信,聯儲局會不惜代價一步一步地把利率逐步提高,直到把通脹鎮住為止。

Ad Block

鮑威爾的加息步伐沒有伏爾克(1979至1987的聯儲局主席)那麼大那麼急,但勝在堅定,沒有搖擺,最終讓市場相信他的信心與能力。令他可以在不損害經濟增長的情況下,逐步把通脹控制住。

現在,美國的通脹率雖然尚未回落至聯儲局的目標2%,但已回落至聯邦基金利率之下,令美國實質利率回復正數。在這種情況下,通脹已很難肆虐。市場相信鮑威爾已經勝券在握。若然美國的通脹真能回落至2%或以下,並且沒有出現經濟衰退,那鮑威爾很有機會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聯儲局主席。

Ad Block

之前,美國的通脹之所以會升得這麼厲害,一是因為疫情打亂了供應鏈的正常運作,二是因為對中國增徵的關稅最終有相當部分落在美國人民自己的擔子上。現在疫情已經過去,而美國亦開始明白,和中國全面脫鈎是不可行的。相信美國面對現實後,應該會撤銷部分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這些都有助美國的消費物價指數進一步回落。

因此,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後不但不用以實際行動加息去壓通脹,而且連出口術放鷹的需要也很低。因為,聯儲局只要維持現存的利率水平,已足以對通脹有一定的遏抑作用。於聯儲局而言,本來遙不可及的2%通脹目標,現已在視程之內。相信當美國加息的威脅消失後,全球的投資市場應該會有一番新景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