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28 04:31:38
日報

老鼠懂節奏

分享:
老鼠懂節奏

老鼠懂節奏

少女成長令人大開眼界,她們對音樂和舞蹈很著迷,在Spotify和YouTube播放任何歌曲,即能連日跟表演者勁歌熱舞。有人以為動物不會聞歌起舞,但只要在互聯網搜索一下,就會發現數以千計鳳頭鸚鵡和虎皮鸚鵡跳舞的視頻,尤其當牠們的主人也參與其中時。

很多鳥類似乎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跳舞能力,能夠掌握精確時間和不斷增加強度,只要看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天堂鳥,或更常見的鳴鳥的舞蹈,就知道牠們生來就會跳舞。我第一次看到鴕鳥跳舞時,還以為牠在地上癲癇發作,直到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雄鳥在向雌鳥求愛。

如今,人們甚至發現老鼠也能跟上節拍。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為了檢測老鼠的頭部動作,在老鼠身上安裝可以檢測頭部動作的設備,再給牠們播放Lady Gaga、Queen、Michael Jackson、Maroon 5 的歌曲,為了完整起見,還加點莫札特樂章。大家發現老鼠會隨音樂搖頭晃腦,並能跟上節奏。

Ad Block

眾所周知,音樂對人類有極大吸引力,所以我想動物喜歡音樂也不算甚麼奇怪事。有趣的是,當研究人員放慢音樂或加快音樂時,老鼠會失去興趣。而當音樂以每分鐘132次左右的速度播放時,老鼠像人類一樣投入程度最高。原本研究人員猜測,由於老鼠的心跳頻率較高(每分鐘350至450次),應會對更高速度表現得更積極。

我們可以利用這些知識做些甚麽?如果我們能找到一種迷住老鼠的音樂,讓牠們進入平靜狀態,或許能減緩牠們的覓食和繁殖本能。藉著人工智能,我們或能設計出一整套歌曲,輸送到世界城市的下水道,從而減少世界上的老鼠數量,我會將這想法命名為「人工智能魔笛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