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2 04:30:00
日報

聯合國秘書長

分享:

古特雷斯順利連任聯合國秘書長,這是意料中事。對於他的連任,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沒有異議,其他國家也同意,由他繼續管理聯合國這個龐大機構。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常到聯合國總部採訪,那時秘書長是秘魯籍的德奎利亞爾。聯合國總部在紐約曼克頓,通常是坐地鐵到四十二街大中央車站,出站左轉直走;來到哈米紹廣場,大路另一邊便是聯合國大樓。哈米紹是瑞典人,聯合國第二任秘書長,1961年空難逝世。


接任哈米紹的是緬甸外交官宇丹,之後是奧地利的瓦爾德海姆。我上小學時,報上常見宇丹的名字,印象中是涉及越戰的新聞。瓦爾德海姆做了兩任,離開聯合國之後,1986年至1992年當選奧地利總統,被揭曾在納粹德軍做過軍官,被一些國家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禁止入境。


聯合國秘書長一般是兩任,之後由新人接任。但是,也有只做一任離職,這是1992年至1996年的埃及外交家兼學者加利。他角逐連任時,儘管獲得英國、意大利等國支持,最終遭到美國否決,成為首位未能連任的秘書長。加利任內最令人記得的一件事,是要求美國繳交拖欠多年的十幾億美元聯合國經費。


聯合國總部有兩座大樓,39層高的是秘書處辦公大樓,另一座是聯合國大會會場,後者設計宏偉,天花板離地估計有七、八層樓高。聯合國秘書長統率人員眾多的日常工作隊伍,其下有多位副秘書長,曾任中國領導人英語翻譯的冀朝鑄,九十年代是聯合國技術合作促進發展部副秘書長。冀朝鑄年輕時就讀哈佛大學,鄧小平1979年訪問美國,他是鄧的翻譯。


聯合國秘書長工作包括監誓。在聯合國擔任翻譯27年的作家劉大任曾說,聯合國在國際徵聘的專業級以上工作人員,報到時須向秘書長宣誓效忠,處理公務過程必須客觀中立。聯合國此一要求是理所當然,只要看過安理會各國激辯的都會同意,若然聯合國工作人員不能保持中立,就會極易引起國際糾紛,對於聯合國來說是極大的傷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