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9 04:31:13
日報

股跌方知年金好

分享:
年金 容渭燊

容渭燊

股市在2024年表現不濟,恒生指數下試14個月低位,就算不買股票的受薪一族,都慨嘆強積金資產貶值,影響退休生活。強積金累積作為日後退下工作崗位時的儲備,一日未離場一日不能定輸贏,投資市場風物長宜放眼量,毋須因一時起跌太過介懷,反而退休一族若然靠投資過活或會受即時影響,這個時候很多人會羨慕有長糧食的公務員,只可惜現時連政府都改制行公積金,打工仔要食長糧只能自製。

自製長糧有需求,最先倡導這個概念的是香港年金公司。日前與公司總裁容渭燊談起,他對業務充滿信心,認為現時每年退下職場的市民有十多萬,遠高於購買年金的人數,大有增長的空間。

當政府年金計劃在2018年啟動時,自己就認為這個構想好,而且有得做,皆因年金最大賣點是可以終身一直領取,正好針對不少中產擔心儲蓄有限,港人壽命又愈來愈長的痛點。正因市場空間不小,很多私人金融機構都乘時推出年金產品,場面非常熱鬧,但數來數去政府的終身保障條文,始終難尋對手。

政府年金可以攞足一世,包含派福利性質,理應買得過,但當初向親友推介時,有喜歡投資計數者就認為,買年金不如買公用股,其理論是中電、港燈等收息股有利潤保障計劃做金鐘罩,派息穩定兼有機會賺價,只要不賣終身同樣可以收息。不過,經過過去兩年跌市實踐,證明無論多穩陣的股票,始終涉及經營及市場風險,股價可升可跌之餘,派息同樣可增可減,是否能夠盈利永續更加無人擔保。總結了經驗,親友笑言股跌方知年金好,作為退休保值的工具之一,部分資產用來買年金鋪好安全網,其他買債券、藍籌股博收息增值,應該是值得考慮的理財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