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1 04:30:00
日報

華府外交圈的餐廳

分享: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撰寫一篇長文,主要從1949年後的中美關係說起,一直談到當前現況。楊潔篪文中提及相當多歷史事件,包括1971年的乒乓外交、1972的尼克遜訪華等。

楊潔篪可說是北京現任官員之中最著名的「美國通」,熟悉中美關係的人士大概都會同意,他對美國實際情況的了解,比起不少學者還要多。畢竟,楊潔篪曾是最年輕的中國駐美大使,2001年到任時才五十一歲,其後升任外交部長;如今雖然已經不在外交第一線,可他仍是負責外交的主要官員。

為甚麼說楊潔篪是現任官員裏的「美國通」,這是因為他的對美外交經歷。楊潔篪進入外交部工作時是英語翻譯,七十年代末,老布殊一家到中國旅行,楊全程陪同,老布殊替楊起了一個英文名字Tiger,這是楊對美國外交工作履歷的第一頁。資料顯示,楊潔篪駐美前後十二年,從二秘做到大使,四十年來中國駐美大使,擁有如此齊全的駐美履歷,可能只有他一人。

在華盛頓採訪外交新聞的記者都知道,世界各國最優秀的外交人員,十之八九都駐在華府。原因顯而易見,對美關係最重要,絕不輕易換人。前蘇聯駐美大使多勃雷寧,六十年代做到八十年代,任期二十四年三個月,如此紀錄可謂各國大使之最。中美建交至今,駐美大使先後有十人,現任大使崔天凱至今做了七年,任期以他最長,楊潔篪則做了四年大使。

各國駐美外交官工作繁重,曾經在華府與當地傳媒同業談起,都說各國大使館最辛苦的除了大使本人,便是負責聯繫美國國會的人員。參眾兩院國會議員五百三十五人,先不談遊說這些工作,光是上門拜訪都夠累。再者,一些資深國會議員,尤其是兩院外交委員會負責人,不是想見就能立即約見,外交官更多時間是與議員的助理打交道。

說到這裏,同業問道:華府著名餐廳訂枱不易原因是甚麼?原來這些餐廳都是議員官員與各國外交官見面之地,晚晚爆滿,一桌難求。隨便一天走進去,說不定就可看到,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半數成員談笑風生,據案大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