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31 04:30:38
日報

蔡英文馬英九東西行

分享:
蔡英文馬英九東西行

蔡英文馬英九東西行

台海兩岸與中美之間正進行一場不見硝煙的戰爭,那就是外交戰。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前往大陸祭祖及和平之旅,現任總統蔡英文則過境美國,一向西,一向東;局外人看是相映成趣,局內人則百般滋味。

先看馬英九「登陸」,也許有他個人和國民黨的盤算。例如馬英九希望提高個人威信,國民黨則希望在明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勝出。不過,針無兩頭利,即使此行能凝聚一批台灣老人的票,但如何吸引年輕人的票,倒是難題。更有甚者,此行會不會反而趕走一些年輕人的票?也是疑問。

馬英九登陸後,出現一些尷尬情況。他自稱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但「中華民國」和「總統」兩詞,在大陸是禁忌;大陸傳媒全部刪掉,馬英九本人提及這兩個名詞時,也不能理直氣壯。如此一來,又被台灣官民指摘「喪失立場」。
 

Ad Block

這幾天來,馬英九強調兩岸不應戰爭,這是兩岸民間的最大公約數,但這是否大陸官方的首要考慮?則是另一回事。北京認為,如果「台獨」愈來愈明顯,甚至成為事實,不可能不考慮動武。這又是馬英九難以控制的。

外界還關注,馬英九當總統時,強調兩岸「不統,不獨,不武」,但現在「不獨」和「不武」仍然明顯,但「不統」卻不多提。此外,他以前經常強調民主,但他登陸至今,「民主」二字似乎不多聽聞。

相反,蔡英文這次到處強調民主,北京指摘她宣傳「台獨」為實。也許這樣有利於明年民進黨候選人勝出大選,但又無可避免令兩岸關係緊張,大陸對台灣的卡壓將會更進一步。過去,民進黨經常利用大陸的壓力而獲勝,但在上次台灣的地區選舉中,大陸少了發炮,結果國民黨大勝。然則,明年初的總統大選時,民進黨還有來自北京「間接助選」的紅利嗎?不得而知。

由此滲透出來的一個信息,就是美國似乎希望令兩岸關係保持一定的緊張局面,先協助民進黨勝出下一屆大選,繼續成為美國手上的一隻棋,然後勒住民進黨的馬頭,讓它繼續成為美國跟大陸談判的籌碼。這完全要看中美關係的發展了。總之,兩岸不和,政治不合,老百姓只有自求多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