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5 04:30:17
日報

藝術在三月 各花入各眼

分享:
藝術三月

藝術在三月 各花入各眼

今個月本地舉行巴塞爾藝術展,臨近復活節又展出teamLab的發光蛋,加上金庸展《俠之大者》和流行文化匯演Complexcon在港舉行,各項活動雅俗共賞,展現一片城市熱鬧氣氛。特區政府最近把連串活動統稱為「藝術三月」,包裝上期望達致畫龍點睛的效果。

香港向來是中西文化交匯,加上交通便利,有舉辦大型活動的地利,加上自由的創作氛圍,流行文化在區內執牛耳地位。像金庸先生撰寫的小說,透過改編為電視劇、電影,帶出廣東主題曲,成為風行全球的流行文化,隨著科技發展至手遊領域,與時並進。

因應內地日益發展,年前政府提出藝術文化產業的概念,衍生出巴塞爾年展等活動,在大氣候適切下很快成為具規模的國際性活動。有了大型活動的東風,當局因勢利導,提倡3月匯聚藝萃,不失為順應潮流之舉。

在以不同目標受眾為對象的活動如春花盛放之際,也出現了一些「意外」,東九龍文化中心外的LED燈打造的「花海」因為被指容易聯想靈堂,要臨時變招,引來了花錢不討好的批評。

「花海」據報原先是以鮮花設計,後來考慮到夜晚效果,方便打卡,於是改為LED,至於為甚麼選用藍白色玫瑰設計,推想是因為如果用常見喜慶的紅色或暖色,不容易有獨特的觀感,想搞些變奏,結果惹起一些負評,於是急急轉向。

藝術作品易招物議,正如發光蛋一樣有人覺得專利費用昂貴其實平平無奇,只是大師作品頂得住凡夫俗子的質疑,teamLab為了打造形象花費無數人力物力才得以成功,這就是金漆招牌的價值。「花海」沒有這樣的背景,於是只能順應民意。

藝術「各花入各眼」,涉及公帑的製作要考慮大眾的接受程度,同時公眾也應該稍為寬待,畢竟創意是需要有一定空間。如果不想官方的宣傳太過死板僵化,像「花海」之類的創作,在批評之後是否可以一笑置之,留待大眾的「市場反應」來評價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