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1 04:30:34
日報

虐待動物警號

分享:
虐待動物

虐待動物警號

在香港社會,很多值得討論的話題沒人關注,我想可能跟文化有關,畢竟我們對難以啟齒的事總想視而不見。

雖然人們傾向迴避棘手話題,但虐待動物議題卻逐漸受到關注,多得香港警隊的「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多個動物福利組織如愛護動物協會、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它們攜手令這議題不再是忌諱。

然而,我認為大家應更公開討論虐待動物與虐兒或虐待他人之間的關聯,因為三者的後果都很嚴重。最近,英國一名變性婦人謀殺一名男子罪成判刑,原來她之前拍攝自己將流浪貓殺死,方法很嚇人——她將貓吊起後活生生解剖,再丟進攪拌機。

這就是問題的關鍵:先對動物施暴,再對人類施暴,形成一個自我延續的暴力循環。虐待動物的行為往往是一種徵兆,調查顯示88%虐兒家庭曾虐待動物,美國50%校園槍手曾經虐待動物,而目睹動物受虐的兒童將來可能成為施虐者。

那麼,我們應怎樣發現警號而防患未然呢?首先,各方機構都要參與,動物福利和人類福利機構須受教育和培訓,在情況惡化前發現蛛絲馬跡。舉報虐待動物行為固然重要,亦須確保虐待動物不會在稚子心靈埋下種子,導致將來悲劇發生。獸醫、警察、醫生、社工和兒童保護人員都應參與這種交叉培訓,法律人士包括法官必須意識到這些聯繫,社工也可用此作為評估的標準項目。

隨着家庭價值觀日漸式微,現代社會越來越少人組成傳統家庭,大家改為飼養寵物,因此,即使社會視而不見,這些問題肯定會繼續出現。我們需要為動物和人類制訂保障措施,盡量減少可怕的後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