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5 04:30:30
日報

行山健腦一舉數得

分享:
西貢橋咀島 天使之路

西貢橋咀島「天使之路」

2024年已到,際此新年開筆之際,祝諸君:人安,心安,一切順利。這時候,天朗氣清,最宜行山,鍛煉身體。但有些朋友說,行山一般都要大半天,很浪費時間;一些年輕朋友又說,他們要上班或上課,如果有時候,寧可睡大覺,或者多學一點東西,充實自己更好。看來,健康、學習、善用時間,三者如果調節不好,確有矛盾。

我後來想了一個辦法,跟中年和青年朋友一起行山,嘗試一舉數得,既可鍛煉身體,增廣見聞,提升智慧,善用時間,不會浪費。朋友們嘗試後覺得不錯,於是,很快就安排下一次活動了。

到底是甚麼方法?就是在行山的過程中從大地上得到啟發。聽來好像很玄妙,但實際很簡單。一天,我們到西貢橋咀島,路經「天使之路」,其實這是一條由海浪沖刷和堆積而成的沙石堤。水漲時,海水淹蓋沙石堤;水退時,遊人可以步行而過,踏上對面的小山丘。只要你掌握潮汐漲退時間,就可以領略大自然的變幻時刻。

此外,由於海浪和海風的侵蝕,岸邊石頭的表層剝落,慢慢出現裂痕,好像菠蘿包一般,人們都叫「菠蘿石」。我們一邊走,一面優閒地健身,一面無所不談,介紹大自然知識,身體和腦袋都有所增益。

但怎樣提升智慧呢?我面對眼前美景,靈機一觸,速成一首七言絕詩:

輕吻橋咀滌心靈
天使之路慰生平
波沖浪湧沉海底
水退潮涸露崢嶸

我說,這條沙石堤比人類聰明。它遇到海浪湧至、波浪衝擊時,就會潛到水底;但水退時,它又露出水面,享受陽光,還會等陽光蒸發水分,讓沙石更為鞏固。這種規律延續萬年,「天使之路」至今仍時隱時現,沒有消失。人類遇到風浪和危險時,不是應該學習它的生存哲學嗎?在香港,至少有兩、三條這樣的沙石堤,例如在大埔馬屎洲。

Ad Block

所以,人類可以從大自然吸取智慧,只要腦筋不停轉動,很多自然現象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正是此意。這樣不是把鍛煉身體,增廣見聞,舒發心情,提升智慧,聯絡友誼等多種作用連在一起嗎?後來,我竟然變成行山大隊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