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9 04:30:54
日報

野生動物力量

分享:
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力量

遊客來到香港會驚歎這城市竟有野生動物,除了市區的老鼠和空中的鳥兒,原來香港也有鹿、蟒蛇、眼鏡蛇、野猴、野牛、水牛。當你說還有時常出沒的野豬和零星鱷魚時,他們會問:「在哪裡?」我通常叫他們只要挑一條多人的行山徑,當行山客會隨意丟棄食物或塞滿垃圾桶,野牛和野豬就會趕之不絕,所以政府自2021年開始捕殺8百多頭野豬。

有趣的是,人們覺得野豬平易近人,猶如長着可愛獠牙的天竺鼠,甚至幻想像迪士尼電影《獅子王》中的野豬彭彭。但事實並非如此!雖然野豬不會將人類當成天敵,真正的攻擊很少發生,但我曾多次遭野豬甚至家豬攻擊,我可以告訴你,牠們大力得像長了獠牙的大公羊。

最近與一位在海外參與捕殺野豬計劃的人士討論這問題,他向我展示一隻手的拇指比另一隻短了約兩厘米,全因在一次搏鬥中被野豬咬掉了。當時他錯在把野豬迫到牆角,令野豬驚慌得橫衝直撞,他的手指不知怎麼被野豬咬住了,只聽嘎吱一聲脆響,他發現一隻拇指的末端半甩掉。野豬再以獠牙撕開他的牛仔褲和大腿,牛仔褲布料嵌入了腿上裂開的傷口。另一個同樣在狩獵的人也遭到攻擊,他的睾丸被切斷撕開。

寫這個可怕故事不是要令人不安,而是為提醒正在善用美好天氣去行山的人。野生動物十分狂野,當牠們感到威脅就會展現出超乎想象的力量。當然,行山時,無須每次看到草地上的昆蟲、野牛或野豬都尖叫逃跑,但需要像動物一樣思考:不要把牠迫到牆角,不要靠近牠,不要餵牠,給牠時間繼續向前行。野生動物最不願意與我們互動,所以讓牠走自己的路,你就能安心行山!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