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7 04:31:41
日報

親身會診或遠程治療?

分享:
親身會診或遠程治療?

親身會診或遠程治療?

大家還記得疫情那幾年嗎?當時香港禁止英國航班,我為了回港要在新加坡隔離,剛好我因腿受感染要醫治。平時我會自我治療和服藥,但我的腿傷已歷時30年,以前傷口上有塊金屬板,令疤痕並不特別結實,加上我姑姑養的狗前一晚一直舔我的傷口,我想最好還是去看醫生。

我決定用名為Doctor Anywhere的遠程治療服務。我跟醫生視像通話後,抗生素幾個小時後就送上門。我認為這項服務對農村地區或行動不便的人尤其方便,唯一可能出現的問題是病人不夠常識,這可能會導致治療不夠全面。

據估計,遠程治療行業到2027年將達到2,850億美元的收入,相信對難獲醫療服務的人幫助極大。但遠程獸醫治療呢?獸醫真能通過電話對動物進行檢查和診斷嗎?

凡事有正反兩面,在獸醫領域,我們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病者要懂得看鏡頭,不能走來走去,還不能忽然亂叫,說實話,動物全程一臉茫然。美國獸醫協會最近一項調查發現,88%的寵物主人更想獸醫為寵物親身會診,我也同意客戶與獸醫間的關係很重要,這不僅關乎寵物本身,還關乎家居環境、主人工作和飲食習慣,以便將問題防患於未然。

與世上許多地方相比,香港是一個相對單一的社會,了解主人文化有助獸醫了解寵物的飲食習慣。親身會診可讓獸醫藉着閒談得到這些資訊,就像家庭醫生為你會診一樣。遺憾的是,香港人喜歡貨比三家,主人、寵物和獸醫或醫生之間不易建立緊密關係。從另一個角度看,視像通話或能減輕動物的壓力,即使在獸醫領域,遠程醫療也肯定不斷發展,但有何結果則要拭目以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