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2 04:31:35
日報

詐騙不了同理心

分享:
詐騙不了同理心

詐騙不了同理心

電台老師爺教落,請人首要條件,人品好。當你經歷多了,那怕只是靠看新聞看得夠多,你會慢慢覺得人的品格是一個人的定調。他有幾多身家,又不會分給你;他有幾好外表,也不是你的外表,而且人遲早會老掉;他有幾高能力,對你有點影響,或者有天你需要他的幫忙,但……終歸要看的是人品,才知道你值不值得留在這麼一個人的身邊。例如,你看林作,一個沒有足夠同情心的聰明人,他終有一天,主動或者被動或者自然地,用自己的能力做出壞事來。

同情心,同理心,其實是大家在幼稚園時就開始聽說的概念,我簡而言之,就是「懂得設身處地別人的感受」。我覺得同理心人皆有之,只分高和低,而高和低就好大分別。也不是要你時時犧牲自己成就別人,把別人放在自己之上,但盡量幻想大家都平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林作幾個月前,在網上抽「鑽石山殺人案兇手」的水,說他有賣兇手作案時的同款波鞋,全城圍插,他事後接受訪問時說這是「黑色幽默」。他似乎是個非常欠缺同情心的人,他不會幻想到死者家人的感受,由於他是牛津畢業的,我們假設他非常聰明,由此推說他肯定是人格/性格有問題了。

智商有問題,你或者會當是一種病,那麼性格出問題,為甚麼不能當他有病?林作就是有病。而我有點武斷的說,性格有病其實像IQ有缺陷,大概不能改變,他一輩子都會如此思考,只能敬而遠之。一個性格有問題的人,你一定要避開,因為即使他再聰明,都只會用他的才智去傷害你。有時候你罵他,他都運用他的詭異辯才去反駁你,他是一個有刀的高智商殺手,他不會拿刀去為你烹煮美食,而是用來傷害人。牽連的資金十幾億,夠大傷害沒有?之所以電台老師爺才說,再叻的人都找得到,但人品不好,他最後只會傷害到你和公司。

Ad Block

香港的教育和環境,從來不叫人重視同情心同理心,天天只叫小孩子讀好書,將來賺大錢。我在香港讀書讀了十幾廿年大學畢業,如果不是我善忘,我記憶中真的很少被教育做人一定要有同理心,同理心比智商更重要(只是更重要,並非智商不重要)。如果世界多點同理心,詐騙案都會少一點,我這樣想是否有點太幼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