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8 06:00:00

請你原諒我不是你要的那種人

分享:

看《小男人周記之吾家有喜》,以為是嘻嘻哈哈的賀歲片,卻讓我哭了兩次。片中一段講述女兒喜喜誤闖下大禍,梁寬硬要拉她向其老闆賠罪:「道句歉啫,有咩咁大不了?你老竇我呢十幾年嚟,每日閒閒地都講十幾句sorry。」女兒哭說:「細個有同學話我出貓,老師唔信我,個個都唔信我,得你一個信我,你話冇做錯,千祈唔好認錯。點解依家你要迫我變成你咁樣?」這讓我想起偶然看過的一首新詩《請你原諒我不是你要的那種有用的人》:「我像腳步,我像我的腳步,追上公車,追逐捷運的嗶嗶,練習擁擠,擁擠假裝意義……」

現代孩子的壓力四方八面襲來,有父母不理藥物副作用,迫子女吃俗稱「考試藥」的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藥,以提升孩子專注力、讀寫能力及IQ;有父母覺得子女比同齡孩子生得矮,不顧孩子要承受的痛楚,每晚替孩子注射生長激素。從事青少年工作20多年的李賢義牧師聽後劈頭說:「啊!當啲仔女係畜牲咁養。」

這亦是最近在親子群瘋傳的西班牙動畫短片《Alike》,要給人云亦云的父母們當頭棒喝的主題。故事講述,兒子對世界本來充滿美好及好奇,而每天營營役役工作的父親只能在擁抱兒子時才重拾丁點色彩,可父親卻在不知不覺間要求兒子變得和俗世人一樣,最後連兒子也失去色彩,大人和孩子的生活漸漸變得一樣的沒趣……

故事雖沒一句對白,卻在狠狠提醒我們:不要讓孩子的人生失去了顏色,不要逼孩子成為你要的那種人,更不要粗暴地剝奪孩子的生活。而我,只希望兒子做隻快樂而正直的小龜,不須贏在起跑綫,不用比兔子跑得快,只要在人生路慢慢地行走,享受沿途人與物一切的美好,毋庸旁人置評。 


兼職大學「講師」、全職非典「港媽」。作者fb專頁:www.facebook.com/elainetang.6mam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