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5 04:31:06
日報

信任的放任

分享:
信任的放任

信任的放任

上星期談到我對兒子打機從嚴禁到放任的故事。當採取信任態度後,即使我讓他任何時間也可以打機,但他在大考時,仍主動讓我保管遊戲機的電線。那一次我有幫他保管,但自此之後,我便跟他說相信他有自我控制的能力,不再幫他保管電線了。

自從採取信任之後,兒子的學業成績也開始止跌,但沒有像港股最近的V型反彈,仍處於「牛皮」狀態,真正的突飛猛進,還是中三之後,因為學校根據成績作揀科優先次序,他才開始比較努力,並一年比一年進步。

他除了學業成績有進步外,打機的技術也愈來愈好。我記得他在中五的時候,有一次跟我說,他有一個遊戲打得很好,如果他參加比賽獲得冠軍的話,會獲得8萬美元獎金,我聽後笑說:「那你可以考慮全職打機。」反而他說:「又不一定拿到冠軍,而且打機可以打到幾多歲吖?」

就這樣,他非但沒有參加那個電競比賽,而且考DSE的一年前開始,他更完全沒有再打機。入了大學之後,他繼續維持打機的興趣,並帶了遊戲機入宿舍,並且添置了一些器材。但人的興趣會隨着年紀改變,他今年大學畢業後去外國升學的時候,不但沒有帶遊戲機去,甚至賣掉了所有打機裝備,提早結束「電競生涯」。

有了兒子從嚴禁到信任的經驗,我對女兒使用電子產品可說極度放任。她在高小的時候已經可以任意使用智能電話(當然是我們用過的舊款手機)和平板電腦。這次放任的經驗也很好,我認為基於信任而放任的管教模式,既有效也能維持良好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