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05 04:31:33
日報

超單身社會

分享:
超單身社會

超單身社會

日本政府早前公布2022年《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針對20多歲男女進行調查顯示,接近70%男性及超過50%女性「沒有戀人或配偶」,這群人當中更有40%男性及25%女性「沒有約會經驗」。企業紛紛瞄準單身市場,例如推出適合一個人唱歌的電話亭KTV、煮食用的廚具,以及單人旅行用品等。

獨身主義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它早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大趨勢。瑞典、挪威、芬蘭、丹麥等地的獨居者佔近半數,連中國、印度和巴西的獨居人口也迅速增加。曾幾何時,「車仔、屋仔、老婆仔、BB仔」是勝利人生的象徵。如今戀愛結婚生子,已不再是人生唯一選擇。 

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單身社會」現象?有人歸咎於個人主義興起,人們追求自我獨立,不願受到束縛。有說女性地位提升,財政獨立,不再需要依賴男性。亦有人認為經濟能力所限,連約會費用都難以負擔,更遑論結婚。

年輕人晚婚或不婚,不單影響人口生育率,甚至改變不少社會政策。以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為例,它的獨居人口佔60%,為全球之冠。城內建設了很多面積雖小但功能齊全、適合單身人士居住的小型住宅。日本亦設立單身老人公寓,讓他們一起生活。在解決少子化問題的同時,各國必須因應這個現象改革社會制度及城市規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