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9 04:30:00
日報

跑走生命的沉重

分享:

去年因疫情停辦的渣打馬拉松上周恢復舉行,吸引上萬位健兒在平日繁華的街道上奔跑,構成風格獨特的景致。馬拉松風行世界各地,由以往只有精英跑手參加,到現在為一般市民趨之若鶩。這項於 1896 年首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已列為正式競賽的運動,源自古希臘時代雅典與波斯之間的戰役,據說是記念一位希臘戰士,他徒步跑約41公里回雅典城報捷後終力竭身亡。

馬拉松的起源令人印象深刻,往後亦帶出許多感人故事,當中不得不提美國傳奇父子檔「霍伊特二人組」(Team Hoyt)。兒子瑞克因出生時腦部缺氧導致腦性麻痺,四肢痙攣且無法言語,他的人生似乎毫無前途可言,但其父母卻決心讓他過正常人生活。父親迪克推著輪椅上15歲的瑞克,克服重重障礙,一起完成首場慈善路跑。「當我們一起跑步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是正常人。」就是兒子這句話,開啟了超過一千場馬拉松旅程,亦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父親其後出版書籍《最美的奉獻》(Devoted: The Story of a Father’s Love for His Son),並到處演講,見證愛與永不放棄的精神。

同樣以跑步為題材的香港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故事改編自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的傳記,主軸核心描寫母子關係,刻劃二人如何以愛互相扶持,絕不輕言放棄。導演花了10年時間籌拍,為找投資者費盡唇舌,克服重重波折。戲裡戲外,均引證著無比的毅力與堅持。

這不期然令筆者想起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經典的一幕,阿甘的朋友珍妮呼喊:「阿甘快跑!」(“Run! Forrest, Run!”),著阿甘盡快逃脫同學的欺凌。原本因脊椎問題需要配戴的腳架,承受不住阿甘跑步的力道而鬆開,這時阿甘竟愈跑愈快,最終擺脫了追趕。阿甘雖說不出為甚麼而跑,不過他正是憑著單純而堅定的意志,去面對生命中的沉重。阿甘媽媽從小對他說:「你跟別人沒有任何不同。」(“You are no different than anybody else is.”) 儘管出生的命運不盡相同,但絕不要輕看人的選擇空間與改變力量。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跑走生命的沉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