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1 04:31:31
日報

身體檢查

分享:
身體檢查

身體檢查

「躺在床上然後解開胸圍。」女醫生輕聲的說。早前做身體檢查,人到中女年是時候了。她的手雖然冰冷,但非常細心的檢查,更問了我很多問題,如食物和藥物敏感,有否曾進行大手術,生活和運動的習慣,何時做過婦科檢查,過去的家族病歷:「有沒有地中海貧血?父親有沒有患癌,三高?家族中有沒有人患心臟病?何時發生?母親的身體狀況如何?她的家族中有沒有人有大病……」我像參加問答比賽一樣,腦海中思考她的問題,努力地想對父母倆家族的了解。真慚傀,父親有三高,但他在哪個歲數發生?我真的不記得,更遑論對家族各人病歷的認識,做身體檢查的同時,也檢視我對家族中人的認知。

害怕檢查後會發現隱疾?不怕,其實大約也心知肚明,夜瞓和有喝酒是事實,飲食也算檢點,反而為了公私事的壓力真的不小,就靠運動來減壓。健康有沒有問題不敢說,面對現實是件很殘忍和焦慮的事,但我寧願接受現實及早「維修」,抱著「消極地積極面對」現實的狀況!家人和親友近年出現健康的問題對我當然有影響,身體響起警號,最辛苦的必然是當時人,可是家人也一樣難受,這種滋味我真的深深體會。當然,身體檢查不能保證健康,只是對當下健康的參考,用「買個保險」的心態去看。所以有人說只促進業界利益,體檢套餐絕對是認知的檢驗,真的要花時間做功課。最後選了個價錢合理,切合自己年齡需要的檢查,包括驗三高,驗血脂,尿,肝和腎功能,心臟等。做功課,了解自身情況,不用做多餘的嚇自己又傷荷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