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7 04:30:33
日報

轉工太密 CV核突

分享:
李漢祥

筆者與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教授及嘉賓合照。

上周二晚上,筆者出席了嶺南大學英才交流之夜,這是自2018年以來,再次舉辦同類活動,讓僱主與各界人士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和嶺南大學的員生深入交流。

晚宴筵開二十多席,坐在筆者兩旁的,均是四年級同學。她們都不約而同地詢問我,畢業後投身社會,處於事業剛起步的階段,有甚麼特別需要注意呢?嶺南大學的畢業生,素來腳踏實地,刻苦勤奮,筆者提醒她們,轉工不要太過頻密。

Ad Block

雖然香港已面對多年的人才荒,很多僱主在選拔中高層行政人員時,都不肯接見轉工太過頻密的求職者。在獵頭生涯中,筆者必定仔細詢問求職者每份工作的離職原因。當然,沒有離職者覺得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的,所以,他們都振振有詞;然而,在僱主的印象中,轉工太過頻密(例如,六年內轉了四份工作),儘管有合理的「原因」,也許是砌詞。轉工太密,會讓僱主質疑求職者最少兩項能力,第一,選擇和判斷的能力;第二,解決困難的堅靱力。縱使僱主「全錯」,僱員「全對」,如果能留在一個不理想的環境,解決困難,克服逆境,能忍人所不能忍,足見頂級人才之功力!在個別情況下,僱主也會對一些良久沒有轉工的人士心存芥蒂(例如,20年也在同一公司任職),擔心他們未能跳出牢固的舒適圈,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環境及帶領團隊作出改革去迎接業務上的多變挑戰。

誠然,轉工本是平常事;如果沒有人轉工,獵頭公司便要關門大吉了!不過,轉工時機是關鍵,深遠影響著行政人員的青雲路。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