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2 04:30:15
日報

樂活在和田

分享:

「還記得一次派飯盒予一位獨居長者時,她收到時感動得淚流滿面,細問下才知道原來她因人生路不熟而不敢落樓,一直待在家中捱餓。這令我回想自己初搬到屯門和田邨時的類似境況,經常『屈』在家中,覺得自己被遺棄。及後幸好透過入伙支援認識了計劃(註),便慢慢適應新生活。」全因感同身受,退休的Jenny成為計劃的義工,冀以自身經驗協助同邨居民融入新邨的生活。

Jenny每星期定期參與派飯、為長者清潔家居等服務,漸漸與邨內的長者熟稔起來,更成為他們的依靠。「曾有一位婆婆想探望住在粉嶺的孫兒,但不懂搭車,於是我便接送她幾次。看到她見到孫兒時開懷的笑臉,即使多遠也覺值得。」最令她感恩的是不少獨居長者在她的鼓勵下,願意踏出家門,參與計劃活動,重新與社區連繫。

派飯 樂活友里在「和田」

Jenny(右)每星期都參與派飯服務,為有需要的街坊送上溫暖。

除了是老友記的「盲公竹」之外,擅於製作甜品的Jenny亦是邨內聞名的「大廚」,她於每周舉辦的「品心聲小組」與街坊分享自家出品,漸漸地凝聚了一班街坊「食客」:「最初小組只有十多人,後來一傳十、十傳百,變成街坊大食會。大家每周一會,交流生活瑣事及社區資訊,十分熱鬧!」

計劃社工Clarence表示和田邨為去年入伙的大型新屋邨,有超過4,000戶,當中有不少獨居長者,故計劃連繫不同的協作夥伴如惜食堂、嶺南大學等,以及推動居民及夥伴成為義工,定期進行探訪及提供各類的支援如派發熱餐、清潔家居等,藉此搭建互助網絡。他感謝居民義工及夥伴的熱心參與,令計劃推行事半功倍。「初到貴境的居民有不同需要,但我們難以接觸所有居民或逐一跟進。義工透過定期上樓派飯或家訪,不但協助我們掌握居民的需要及發放社區資訊,更重要是在社區建構關愛互助的氛圍。」

(註:樂活友里在「和田」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仁愛堂社區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