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09 06:00:00

逃稅大罪

分享:

「逃稅」成為熱門話題,內地有藝人范冰冰要繳交欠稅及罰款近9億元人民幣;美國也有總統特朗普被指助父親逃稅。雖然,白宮發聲明指有關協助逃稅的報道是「誤導」,但現實是特朗普給稅務問題纏着,恐怕一時三刻不能脫身。在美國生活的人都知道,逃稅是干犯聯邦法例,稅局把你追到天腳底也不會放過你。況且,逃稅的人不會獲得同情,因為每年人人必須面對稅局的IRS 1040報稅表煎熬,為何唯獨有些人可以置身事外?
 

說起1040報稅表,這是美國人每年一度的噩夢,電視新聞在報稅限期深夜都會直播這一畫面:稅局用盛載垃圾的大型塑膠箱,放在局前讓人把報稅表塞進去。這則新聞年年如是,看之不厭,因為這是全民行事,沒有人可以逃脫。縱使有人逃稅,稅局有本領把這些人逐一找出來。事隔近三十年,我還記初到紐約時,鄰居在限期前跑去交報稅表那次:老人家交表回來氣噓噓對我說,「就算殺人也不比逃稅嚴重」。從那天起,我就知道,美國政府部門最不好惹的是稅局。

交稅是公民責任,不同意的可與評稅主任再談,但就不能拖欠規避。寫到這裏,想起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美國黑幫頭子卡邦(Al Capone)的事。卡邦在芝加哥無罪不作,殺人勒索釀製私酒,由於他與巿內官員關係良好,調查部門要把他繩之於法亦沒轍。到了最後,聯邦政府官員出動,用「非法賺取的收入亦須繳納所得稅」的逃稅罪名,把卡邦送上法庭,重判11年。卡邦這宗案子,被荷李活於1987年拍成電影《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羅拔迪尼路飾演卡邦,聯邦官員由奇雲高士拿飾演。在片中飾老差骨的辛康納利,則憑本片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特朗普總統任內事件多多,「通俄門」是其一,如今則爆出協助逃稅指控。兩者之中,「逃稅門」因有民間共鳴,而稅局則有「沒有一個能跑掉」的傳統,民主黨用這攻擊他自不待言。至於會否影響中期選舉,端視事件發酵的速度,但在目前這階段,也夠特朗普煩的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