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18 06:00:00

連環船作戰群

分享:

連環控股關係在30多年前曾於港股市場大行其道,其後才隨著怡和系股份撤離淡化,不過個別股系近年又開始重建連環船形態,更甚在頭幾隻母艦間巧布互控關係,雖則表面上可減低控股成本,但其實有辣有唔辣。
 

包括某些莊家系股份,早前股壇長毛更將其錯綜複雜的互控關係圖一次過列出,但互控股份並非違法,關鍵是這種關係有否按法例要求向公眾公開而已,若有心隱藏,背後理由不離私下對數或以最低成本互炒互控。

互控關係在檯面已曝光的股份,最經典者有年前的273系,就連被民生銀行相中的天順証券(1141),其實亦來自這個互控群。至於較新例子,則有去年痛擊空軍的豐盛(607)系,大股東季群昌,近年透過豐盛連環入股多隻股份,而早有互控連繫的則為卓爾(2098),豐盛透過發新股收購了卓爾資產,而卓爾又向季氏購入豐盛股份,而在打反擊戰期間,卓爾更令人意外地購入了豐盛以大槓桿併購得來的中國高速傳動(658)股份,形成錯綜複雜的互控關係,財力較弱的空軍若要搗破季系王國,自然是力難從心。

互控股權這套防衛方法,早已在八十年代由怡和系引入,其時包玉剛悄然收集了怡和股份,同時劍指擁有龐大優質物業群的置地集團,為免被狼子野心食去這大塊肥肉,怡和大班紐壁堅兵行險著,由怡和及置地雙雙互控對方四成股權,令狙擊成本增加,但跟連環船一樣,一遇上乘著東風而來之火,便會將全系吞噬,而事後發展亦不幸言中,由於香港樓市在九十年代大跌,怡置系負債沉重,互控反成為高成本負累,只要對家痛擊其一,便可將連環船燒毀,結果怡和後來找來包偉士將船鈎拆解,再加上股市及樓市大瀉也削弱了包玉剛的戰鬥力,才勉強將怡置系股權保衛下來。

互控股份,最重要還在首兩隻龍頭股之上,首先要揸得夠重,再聯同最終大股東手上的貨,便可建銅牆鐵壁,否則在敵方破了其一後,整條船便會火速沉沒。

另一點便是近年的監管尺度愈趨嚴謹,若系內進行某些注資重組活動,便會有多方牽涉一致人士陣營,屆時在投票時便會處於被動,成為了發展上的掣肘。

連環船互控更多存在莊家聯擊,透過我揸你的、你揸我的股票人質,好將檯底利益作好分配,是最佳的對數方法,也因這些連環船鐵鈎緊緊相扣,外人也絕不可隨便亂搗這類麻煩蜂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