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8 06:00:00

開學禮

分享:

大學校長要出席的典禮多得不可勝數,但我最渴望出席的始終是開學禮和畢業禮。

每次在開學禮看到神采飛揚、笑容滿面、精力充沛的新生,我都滿心歡喜,對將來充滿盼望。雖然說,大學教育愈趨普及,但畢竟只有一部分的中學生可以有機會上大學,而能入讀香港政府資助大學的更只有18%,所以他們都是能力和志向比較高的年輕人,只要我們用心栽培,他們一定可以成材成器,對社會作出貢獻。

我們邀請了幾位新生在今年的開學禮分享他們的夢想,最令我覺得欣慰的是從外地來的幾位新生都說很喜歡香港這個城市,他們覺得香港夠國際化、繁榮、多元、友善;來自羅馬尼亞選修工程的男生更說香港是一個「perfect city」,充滿機遇,特別適合年輕一代成長和發展事業,我多麼希望所有的學生也有同感。

來自南韓的女生對未來幾年充滿期待,她希望在酒店行業發展,所以到理大修讀這個世界排名第三的酒店業課程;她更認為香港是一個開拓世界視野,理解異地文化的好地方。

另一位來自日本,修讀設計的學生對藝術充滿熱誠,她希望理大可以幫她實現夢想,成為宮崎駿第二,她不但拜服宮崎駿的動畫技巧,更希望能能夠跟宮崎駿一樣,透過藝術,探討人類與自然及科技的關係。日後她的作品面世,我一定不會錯過。

另一位本地男生訴說自己看似平凡、其實是有很偉大的夢想,他志願當飛機師或航空界的工程師,因為今時今日往來異地探親丶工作丶旅行非常普遍,有愉快和舒適的旅程很重要。他希望能夠投身航空界,盡一己所能,讓大家安全抵埗。如果有一天我乘坐的飛機是由他駕駛或維修,我會充滿信心。

我在開學禮向新生提出3個問題:你們有甚麼潛能?你們有甚麼目標?你們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希望同學在大學生涯多思考這些問題,因為了解自己潛能很重要,有目標才容易規劃前路,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們不單事業有成,還樂於服務及回饋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