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2 04:30:00
日報

開拓新產品

分享:

對一間初創公司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成長」(Growth),有三個不同方向的開拓可為公司帶來「成長」(Growth),分別是:1)深化核心產品,提供極致用戶體驗;2)新的市場;3)新的產品。


1)深化核心產品,提供極致用戶體驗
提供一個極致的用戶體驗能為所有初創公司站穩根基,亦能顛覆整個市場。例如Apple的iPhone前已經有各種可上網的手提電話,但Apple開發了Multi-touch、App Store,令手機用家有了完全不同的體驗,創造出一個新的智能手機市場生態。Uber以及在東南亞很流行的Grab亦顛覆了計程車市場,令用家在交通上享受到極致的體驗,例如我們在馬來西亞使用Grab,數分鐘就能召一架車輛,帶我們到達目的地。而Airbnb提供找酒店以外的住宿方案,為更多人在旅遊住宿方面帶來更多不同的選擇,同樣也是讓用家達到極致的體驗。


2)達到產品市場媒合度Product Market Fit後,開拓新的市場
提供極致用戶體驗的核心產品做好後,第二步往往就是開拓新的市場。Facebook一開始只是針對大學生,然後擴展到全美國,甚至是全球不同的國家。有些產品會比較容易擴展到新的市場,有些卻會遇到重重難關。除了不同市場的用戶,會因文化背景,宗教,語言,習慣而需要調整不同的用戶體驗,讓產品「接地氣」外,法規會是另一個障礙。如Uber亦花了一段時間,還未可以完全開發到香港的市場。 


3)建基現時產品優勢,聚集用戶共同需求,開拓新的產品
核心產品會為公司凝聚一班有擁有共同特性的用戶,亦這群有共同特性用戶,往往都會有共同的需求,為公司帶來開拓新產品的機會。以Airbnb為例,成功建立了這個酒店以外的住宿網絡平台後,用家都是經常到外地旅遊,又會想自己計劃行程的人。滿足了他們的住宿需求後,下一個的共同需求,就會是當地的旅遊體驗。因此,Airbnb近年亦開發及加入了不少旅遊產品和當地旅遊體驗於平台上。另一個例子就是Grab,當召車服務及網絡成熟後,它也進一步提供各類型的外賣速遞服務,與召車平台結合。而亦由於外賣、召車服務都需要付款,因此Grab也開發了電子錢包支付的新產品Grab Pay。

以我們的產品掌舖Boutir為例,手機開網舖幫助了不少商家,讓他們非常容易地開設網舖,解決了他們不懂技術、設計等痛點。對他們來說,接著的問題及需求,就是「如何為網舖帶來生意,增加高質素的流量,及讓自己的產品接觸到更多高潛力的客戶?」為此,近年Facebook及Google亦開發了各種以宣傳商品,提高轉換率(Conversion)為目標的新形式網上廣告。但對這些商戶來說,他們不容易掌握到投放這類型廣告的技術、竅門、數據整合及用戶追蹤的能力!留意到這項痛點,掌舖Boutir便在手機程式上為商戶提供更便利的廣告投放服務。商戶以網舖裡已有的商品、流量資料,加上已跟Facebook/Google整合的數據及追蹤能力的系統,商戶使用掌舖Boutir的手機程式便能很容易就投放這些轉換性(conversion based)的廣告。

Ad Block

對初創公司來說,為用戶解決了一兩個痛點後,還需要面對下一個痛點。但這些新的痛點往往也成為初創公司開拓新產品的契機。

吳家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早於九十年代中學時期已被電腦科老師所借閱的StartUp一書所啟發,對創業產生興趣。2015年創辦Boutir掌舖,已協助全球超46,000個商戶成功建立網店。現任RedSo及Boutir掌舖的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