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5 04:31:01
日報

防跌「荃城」街坊情

分享:

「老人家容易跌倒,我們常常教後生仔『跌倒要識得爬返起身』,沒想到原來起身還會有意外收穫呢!」71歲的翠卿自嘲自己很「論盡」,以往曾跌倒數次,令家人擔憂。她口中的收穫,其實是她因跌倒而與聖雅各福群會懷愛長者鄰舍中心的「『荃』城防跌齊踏步」計劃(註)結下的社區情緣。

計劃社工阿謙指出,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荃灣福來區長者人數佔該區人口約三分之一,而每五個長者就有一個會跌倒,因此開展計劃,以防跌作為介入點,讓長者了解更多防跌資訊,鼓勵他們保持身體健康,協助其居家安老。

翠卿在街站認識計劃,被「防跌」二字吸引,便二話不說報名,希望從中學到實用的資訊。「最初我以為只是教一些防跌或急救技巧,沒想到計劃包羅萬有,例如定期的護膝運動、跳舞班、街坊探訪等。」翠卿本身不明白這些跟防跌有何關係,但經過多月的參與後,漸漸了解到社工的心思:「我們老友記於日常生活會遇到不同的『奇難雜症』,跌倒只是其中一個常見問題,但我們的家人因工作或住得遠,未必能及時幫手。我們在計劃中認識到住在附近的街坊,大家參與活動後變得熟稔,情同家人,有需要時便容易有照應。」

「『荃』城防跌齊踏步」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翠卿(右)參與計劃的編織工作坊,認識到不少街坊。

在芸芸活動中,翠卿最難忘是計劃與保良局合辦的「防跌勁舞團」,與老友記一起學跳舞、表演甚至參加比賽。她形容這是幾十年來最開心的事:「雖然我們『年紀大,機器壞』,但導師及團員不但沒有嫌棄,更耐心教導。比賽那天,我們悉心打扮登上舞台,感覺到自己仍然很年輕及有活力!」

自嘲「論盡」的翠卿在計劃中除了學到防跌知識,亦重拾自信及街坊情。因此她成為「防跌達人」義工,善用空餘時間協助推行計劃,例如協助擺放資訊站、探訪長者等,幫助區內有需要的長者。她笑說:「跌倒除了要識得起身,更緊要是知道附近總有老友幫到你!」(註︰「『荃』城防跌齊踏步」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聖雅各福群會懷愛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