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07 15:50:43

阿諛奉承將使本港跌入無底深潭

分享:

波疫情爆發對本港造成史無前例的威脅,醫療系統、隔離設施等配套的超負荷導致香港市民每天人心惶惶,香港政府向内地求助後獲得内地醫護人員以及醫療專家來港協助對抗疫情。市民除了關心每天疫情發展之外,更關心封城」、「強檢」等大型措施到底有何發展,將會以何種方式什麽時候宣佈進行。

我們可以從網上得知,超級市場貨架上的食品經常出現被搶購一空的狀態,杯、罐頭等應急食品最受歡迎,這光景從内地醫療專家來港與本港政府商討抗疫政策並傳出封城措施消息後,經過一個月漫長的討論,終於得出結論,就是本港政府沒有能力進行如此龐大的工程。這不禁令人猜想,難道香港政府不清楚自身有多少能力去做何種程度的「禁足」措施?抑或是香港政府其實只是浪費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去説服中央政府撤回全面「清零的命令呢?

回想第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每天確診數字數以萬計,在中央指示下,香港政府即使在面對醫療及隔離設施都瀕臨崩潰的狀態下,依然堅持以動態清零為原則應對疫情,導致公營醫院爆滿,嚴寒天氣下老人被迫曝露在戶外帳篷,而院内則有病人需與屍體同睡,實在令人難以想。後來,政府宣佈市民若發現自己確診並屬輕症,只需在家自我隔離,無需前往醫院及隔離設施。直到現在,港大醫學院估計本港第五波疫情已有358萬人染疫,變相全民染疫,與原先政策背道而馳。

香港貴特別行政區,其獨特的性質必須在重要時刻獲得體現,眾所周知,本港社會運作的方式與内地截然不同。封城強檢等較強硬的措施並不適合倉卒進行。相信本港官員在與内地醫療專家討論」的第一天就明確知道這事實,但無奈必須受制於體制下「探討」其可行性。

直到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明確表示香港不進行相關大型措施並不等於「躺平」後,本港一眾醫療專家紛紛露出水面,如獲恩准般説出真心話,相繼表示本港不需要進行大型類似「封城」的措施。

香港官員及社會人士在推行決策性政策 / 措施時,應以本港實際情況作出應對並盡早加以全盤考慮,不應以奉承姿態「揣摩上意」,否則將未經「深思熟慮」的決策作為真實資訊向民眾傳遞將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嚴重後果。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卓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