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12 04:29:42
日報

陳煥章 孔門傳奇人物

分享:
陳煥章

香港孔教學院創辦人陳煥章。

香港孔教學院創辦人陳煥章,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可能是唯一)擁有進士和外國博士學位的人,其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論文享譽歐美學術界,備受推崇。

百多年前,廣東高要縣的陳煥章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通過論文答辯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是Economic Principles of Confucius and his schools(《孔門理財學》),他用西方經濟學原理對儒學進行現代詮釋,用英語解構孔子及歷代孔門弟子理財之道,讓歐美學術界大開眼界,經濟學大師凱恩斯、熊彼得對之評價甚高。陳煥章介紹的「常平倉制度」,1929年全球經濟大衰退時被羅斯福政府用於調整農業政策;常平倉是指在糧價低落時由政府大量買入,以防穀賤傷農,糧價高時適當拋出市場,以防穀貴傷民。

Ad Block
孔門理財學

《孔門理財學》英文原著。

孔門理財學

《孔門理財學》其中一個中譯本。

陳煥章15歲入廣州萬木草堂,師從康有為,與梁啟超同門。光緒三十年(1904年)陳煥章榮登甲辰恩科進士,1911年獲美國大學博士學位,翌年歸國,在上海創「孔教會」任總幹事,康有為任會長。陳煥章曾與嚴復、梁啟超等人聯名上書,要求把孔教定為國教。1913年,陳煥章受聘為袁世凱總統府顧問,後反對袁稱帝離京返鄉。儘管陳煥章中西學歷亮麗,但他不為五四運動後主流學術界接受,五四運動要打倒孔家店,陳積極推動的孔子學說自然受排擠。

陳煥章1930年來到香港創辦孔教學院,弘揚孔學。論對西方社會的影響力,陳煥章一本《孔門理財學》,猶勝百年後今天的千千百百間「孔子學院」。孔教學院在香港先後創辦了大成中學(後獲政府撥地另建校舍,新校於1990年從黃大仙遷至大埔,並易名為孔教學院何郭佩珍中學),大成小學仍舊在黃大仙大成街。

陳煥章1933年病逝後,朱汝珍太史接任院長至1942年離開香港,繼由盧湘父接任。1970年盧湘父以102歲高齡辭世後,黃允畋任院長直至1992年由湯恩佳接任。

陳煥章傳奇的一生,值得深入研究。近年,內地已陸續有關於陳煥章生平的學術論文發表,而《孔門理財學》亦有新的中譯本出版。筆者建議香港孔敎學院在港舉行「陳煥章與孔門學說」研討會,邀請中外學者參加,把弘揚孔學提高至更高層次。

孔教會雜誌

陳煥章創辦的《孔教會雜誌》。

孔教學院大成中學

孔教學院大成中學在黃大仙大成街創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