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4 06:00:00

電影資料館海外尋珍

分享:

香港電影資料館工作人員孜孜不倦搜尋昔日香港電影的遺蹤,這些電影很多散失在海外。在有心人協助下,資料館工作隊2012年在美國三藩市一座別墅的地庫,發現十多套三十至四十年代的香港電影拷貝。

電影資料館在美國發現的香港三十年代電影《太平洋上的風雲》。

電影資料館在美國發現的香港三十年代電影《太平洋上的風雲》。

物主慷慨捐贈這批珍貴電影,資料館把電影復修後舉辦《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節目,連同其他尋獲的早年香港電影,分批在資料館放映,最近放映的已是第四批。


電影資料館主任陳彩玉在資料館的通訊中憶述,馮秉仲先生一向支持保存電影文化工作,2007年他以個人名義捐贈影片逾千套,2012年更與資料館工作人員一同前往三藩市,將他保存於當地的香港影片拷貝一併捐贈及運送回港。起行前,他更主動聯絡在美國的方創傑先生,希望得到方先生的協助,知道更多散失海外的香港影片線索。工作人員與方先生及方太太見面後,他們不單展示1966至1972年在美國三藩市跑華街經營華宮戲院時的照片,還分享了經營華埠戲院的辛酸及喜樂。言談間,他們透露戲院清拆前已將大部分當年戲院放映的拷貝,捐贈予當地的大學電影圖書館保存,還有小部分保留在他們別墅的地庫,工作人員後來到地庫參觀。


地庫木架上整齊地擺放著約60個六角形片罐,根據片罐,推斷那些是五十至七十年代的影片,另外有幾個木箱、麻布袋及方形鐵罐。工作人員首先發現的竟是佚失已久、1938年侯曜導演的《太平洋上的風雲》!接續發現其他佚失多年的影片。原來當年在海外經營戲院,除了放映新片,也會放映舊片,難怪方創傑先生會藏有這批年代更久更遠的寶藏。方氏無私奉獻把全數影片捐贈香港電影資料館作永久保存,他們也為這批影片有了個好歸宿而欣慰。


電影資料館工作人員就像文物考古隊一樣,到處發掘流失在海外各地的香港舊電影拷貝和資料,工作人員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外,運氣和人脈關係也不可少。大家如要欣賞新一批的香港早期聲影遺珍,可向電影資料館查詢。

最近在電影資料館放映的《太太萬歲》,是「香港早期聲影遺珍」的其中一套電影。

最近在電影資料館放映的《太太萬歲》,是「香港早期聲影遺珍」的其中一套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