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9 06:00:00

靈看相(18)

分享:

上周說到,我為師傅辦了兩件事,還最後一件,尋書《滴天髓闡微》,作者是清代道光年間任鐵樵。我聽他談起了來由︰「我在世時其實已很仰慕他久矣 (任鐵樵),過世後有幸遇上老先生,方跟隨左右仰問請教。他窮畢身之力,把《滴天髓》(註) 讀得通透,然後再擇精要而釋之。其治學嚴謹,但教我的卻不講艱澀理論,相反用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以古人的特性,出神入化分析各人的氣數。但我現在老了,當年老先生教導,現只記得十之二三。他曾跟我分析不少古人的命格,包括明朝朱元璋及清朝伍秉鑒。就各人命數,先生說︰「凡干支順遂精粹,氣勢清純,而喜用得時令生旺之氣者,無不貴」。
聽了師傅所言,我也曾聽過《滴》書,但都是些古文,看不懂,對八字命理更是半知不解。趁此機會,當然多套師傅幾句。他愈說興奮︰「八字論命與本生的命格,就好像用藥與疾病關係。有病以藥解,則藥到病除;命格之缺失,也可以八字論命來補助,則害亦可緩可治。所以八字命理口訣有云:「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局中能去病,財祿兩相隨。」
(註)《滴天髓》相傳為宋人京圖撰,明初劉伯溫所注。前人言,命理舊籍,首推《滴天髓》,最為完備精審。「滴天髓闡微」則是清代道光年間任鐵樵為此書的筆記,逐句逐段加進自己心得體會。(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