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5 04:30:00
日報

風雲人物

分享:

《時代》雜誌公布今年的風雲人物是拜登和賀錦麗。2016年風雲人物是勝出當年大選的特朗普,之前的奧巴馬、喬治布殊、克林頓、列根、卡特等,都在當選總統那年獲選風雲人物。回顧歷史,《時代》是1927年開始選出風雲人物,第一人是駕機從紐約飛到巴黎的航空先鋒林白(Charles Lindbergh)。中國人首次獲選是1937年的蔣介石及宋美齡,鄧小平則於1978年及1985年兩度獲選。

《時代》選出風雲人物,按慣例總編輯撰寫文章解說選出的原因。九十年代下半期開始,艾薩森(Walter Isaacson)接手總編輯之職,這位當時的美國傳媒才子的文章頗有看頭,為一年一度的風雲人物添加更大附加值,成為《時代》一大特色。

英語世界的讀者,在一段不短的時間裏,新聞雜誌美國主要是《時代》、《新聞周刊》、《美國新聞及世界報道》,英國是《經濟學人》。八十年代在美國訂閱這些雜誌頗為便宜,幾十美元一年,逢周四或周五寄到。起初讀得頗有興致,幾乎整個周末都埋首當中。後來覺得花的時間太多,改為《時代》只看封面故事,《新聞周刊》讀專欄文章,《美國新聞及世界報道》聚焦美國政治分析;《經濟學人》可一睹歐洲人觀察美國的視角。

那時,讀雜誌之時,開始明白《時代》創辦人亨利魯斯(Henry Luce)為甚麼要設立風雲人物選舉,說到底,是為雜誌建立地位的一種做法。亨利魯斯是生於中國的美國來華傳教士後人,1923年《時代》創刊時只有25歲。其後《時代》在美國廣受注目,亨利魯斯被形容「他那年代最有影響力的巿民」。可以這樣說,以《時代》為首的美國主流新聞雜誌,戰後成為英語世界主要新聞傳媒,曾經影響不少讀者對國際事務的認識與分析。

隨着互聯網及社交媒體興起,大量資訊流入讀者眼簾,國際新聞更是百花齊放,經過去蕪存菁,人們可以從更多角度觀察世事。英美主流雜誌面對挑戰,必須大刀濶斧自我改進。對於讀者而言,百家爭鳴代表有更多的選擇,從而有更大得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