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6 04:31:14
日報

香港先要有人 方可以有人才

分享:
香港先要有人 方可以有人才

近日,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採取一些具體措施去吸引人才來港發展;包括免他們的置業印花稅,以及讓他們只需在香港工作三年就可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社會上暫時未有太多反對的聲音,因為近年香港的確走了很多人,粗略估計有30萬,絕對不是一個小數,所以大家都知道非想辦法補充不可。連一些一向都反對輸入外勞的勞工團體也沒有提出異議。

現實是香港經濟雖然不景氣,但請人卻十分困難,工資比前明顯上升,導致經營者在生意不佳的時候,還得加工資去請人,令生意變得更加難做。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並非社會上的工作崗位多了,而是社會上的勞動人口少了。人口流失的速度明顯快過工作崗位流失的速度。這種趨勢必須扭轉,否則香港就很難發展他的特殊功能,繼續為國家的發展作貢獻。

坊間的建議,現時反對聲音不多,原因是討論還未涉及人才的定義,以及打算吸納的人才的數目問題。一觸及這些問題,就會有人擔心自己的利益被攤薄,就會站出來反對。

社會必須明白,任何一項新的社會政策,都會有得益者,亦會有受害者,人口政策亦不例外。關鍵是是否利多於弊,是否對社會整體有好處。

我傾向先不要為何為「人才」的問題去爭拗,先要解決的是人手不足的問題。香港有人口流失,我們就先來補充人手。凡有僱主肯聘用的,都可以視之為人才,政府就可以發給他工作簽證,讓他們在香港生活。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我對公務員的人才挑選能力,一向都有懷疑。公務員優以為之的是製造條條框框,阻撓潛在人才來港。倫敦、紐約在成長初期,無不中門大開,任由各色人等前來碰運氣。香港早年亦是一樣,現時社會上的很多企業家,他們來香港的時候,誰會知道他們會有今日的成就?可見由市場來挑選人才會比由公務員來挑選更為靠譜。

Ad Block

現時,香港最急切需要的是人口,如果連人口也不夠,根本沒有條件去講人才。所以現時最需要做的是盡快補充早前流失了的人口,讓香港的人口盡快回到750萬水平。要做到這一點,最簡單有效的方法莫如降低門檻,讓更多人可以來香港生活。

有人擔心,如此任由劣質人口大量流入香港,將來會成為香港的包袱,妨礙香港的進步。然而,歷史的經驗證明,當大時代來臨,大環境需要的時候,人才就會應運而生,各領風騷數十年。因此,現香港最需要的是有人,至於這些人能否成才,還是有很多非人可以左右的因素在起作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