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8 04:29:58
日報

香港女演員反擊戰

分享:
飯戲攻心

香港女演員反擊戰

1. 英皇這兩年連開兩套大片,韋家輝的《神探大戰》和莊文強的《金手指》,兩套戲的女主角都是蔡卓妍(阿Sa)。所謂「大片」,就是會在香港和大陸上映,即是符合大陸的合拍片資格。梁朝偉和劉德華任男主角的《金手指》仍未上映,《神探大戰》則是去年在大陸上映的港片之中,票房最高的一部,收7.12億人民幣。

2. 香港女演員擔任在大陸上映的合拍片女主角,這情況在過去十多年是絕無僅有。為何?一切由2003年的CEPA開始。

3. 03年CEPA註明,香港和內地的合拍片,在內地市場會享有如內地片的待遇,但合拍片有重大規限,如下:「香港主創人員所佔比例不受限制,但內地主要演員的比例不得少於影片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對故事發生地無限制,但故事情節或主要人物應與內地有關。」

合拍片要用三分之一的內地演員,而男主角又沿用有票房保證的香港男演員做,因此不少女主角都會起用內地演員。

合拍片要用三分之一的內地演員,而男主角又沿用有票房保證的香港男演員做,因此不少女主角都會起用內地演員。

4. 自此,香港女演員就進入黑暗時代。由於合拍片要用三分之一的內地演員,那時香港電影圈的做法是,合拍片會沿用有票房保證的香港男演員做主角,香港女演員和新演員就多數被犧牲。合拍片的女主角從此多用內地女演員,而一些旁支角色也會起用內地演員。

5. 在這情況下,內地女演員范冰冰、李冰冰、周迅、高圓圓和張靜初就成為香港電影常客。《導火線》有范冰冰、《槍王之王》有李冰冰、《單身男女》有高圓圓、《如果愛》有周迅、《竊聽風雲》有張靜初。

6. 但有趣是,由於劉嘉玲是生於內地蘇州,有傳在合拍片的申報資格上,劉嘉玲是可以被當作內地演員。

劉嘉玲是生於內地蘇州,有傳在合拍片的申報資格上,劉嘉玲是可以被當作內地演員。

劉嘉玲是生於內地蘇州,有傳在合拍片的申報資格上,劉嘉玲是可以被當作內地演員,因此不少合拍片的女角都會由她擔任。

Ad Block
為了在內地上映,不少港產片都加了內地演員,《無間道III:終極無間》便有陳道明。

為了在內地上映,不少港產片都加了內地演員,《無間道III:終極無間》便有陳道明。

7. 那時電影圈有個說法,合拍片的男主角由導演決定,女主角由內地投資商決定。更有一個傳聞關於一個內地女演員,她為了爭取演出機會,會討好老闆、導演和製片,有說她連攝影師也不放過,原因是攝影師可把她拍得靚些。也有傳一個內地女演員,為了演出機會,送了一箱極靚的紅酒給香港一個知名導演。

8. 合拍片的規例,甚至影響劇情走向。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故事發生在香港,演員對白粗口橫飛,在香港上映時,被列作三級。到第二集《春嬌與志明》,為了要迎合合拍片資格在內地上映,結果故事背景發生在北京,志明和春嬌身邊出現的第三者,都是內地演員楊冪和徐崢。

9. 無間道第二、三集也為了在內地上映,加了內地演員,《無間道II》有胡軍,《無間道III:終極無間》有陳道明。胡軍在第二集中飾演黃秋生上司,由於是演香港人,故要配音演出;陳道明則在第三集中演大陸公安臥底。

10. 其實在03年CEPA訂明合拍片最少用三份一內地演員之前,香港明星在內地市場是票房保證。內地第一部過億的華語片,就是02年由張藝謀執導的《英雄》,演員有李連杰、梁朝偉、張曼玉、甄子丹、章子怡和陳道明,結果票房勁收2.5億人民幣,而梁朝偉、張曼玉和甄子丹都是香港演員。有指早年大陸影視圈都愛用香港演員,影響內地演員生計和發展,至令03年有合拍片規限香港和內地演員比例。

Ad Block
飯戲攻心

不用再受限電影要有內地元素,《飯戲攻心》全劇都沒有內地演員,故事亦發生在香港。

11. 03年CEPA通過打後,香港女演員和新演員的機會少了很多,明顯出現斷層,而內地演員也乘時而起,時至今日,港星在內地電影市場已不是票房保證,甚至有一個說法,說全由港星主演的電影,在大陸不能有過10億的票房。

12. 19年4月是香港演員重要的一個日子,尤其是女演員,皆因合拍片終作出重大放寛,如下:「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對中港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及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

13. 換言之,自此香港在大陸上映的合拍片,可以全片都用香港演員。於是我們見到的是,去年黃子華主演的《飯戲攻心》,及今年的《毒舌大狀》,全片都沒有大陸演員,故事背景都在香港,劇情沒有大陸元素,而且兩部電影都有在大陸上映。《飯戲攻心》去年在大陸收了1.07億人民幣;今年的《毒舌大狀》在大陸上映,首三日的票房擊敗了同期的大片《流浪地球2》和《滿江紅》,迄今仍在上映中,已收了近1.9億人民幣。

IMG_8660_0.JPG

廖子妤與余香凝受惠於內地放寬限制,不時於港產片中出任女角。

14. 以後香港片如想以合拍片資格在大陸上映,究竟用不用內地演員,已是商業考慮,而不是規條所限。張學友和謝霆鋒合演的新片《海關戰線》,就有內地女演員劉雅瑟,而她在之前《智齒》的演出,為她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

15. 郭富城的新片《斷網》,演郭富城老婆的女主角是台灣女演員賴雅姸,《斷網》也是合拍片,亦有在大陸上映,迄今票房近6千多萬人民幣。如內地演員比例未放寬,郭富城老婆一角定是由內地女演員飾演,絕不可能由台灣女演員去做。

16. 條例放寬後,直接受益的是香港女演員,任女主角的機會比前高非常多。而一眾新演員亦獲益,如岑珈其、胡子彤、何啟華、吳肇軒、廖子妤、袁澧林、余香凝和王丹妮等,現在就有相當多機會參與合拍片演出,皆因不用再硬性預留角色給內地演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