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13 12:42:01

【娛事者】點解要用新導演?-郭靖言

分享:

1. 電影圈很多傳說,最新的傳說,是先找一個之前未做過導演的全新導演,再加一個完整劇本,就很大機會拍成一套戲。

2. 因為一個從未執導過的導演,可以向政府申請「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資助金,最多可拿800萬元。此計劃已搞了七屆,每年三月接受申請,由第六屆開始,大專組名額有三套,每部500萬;專業組名額亦是三套,每部800萬。

3. 歴年來經「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拿資助拍的電影,多不勝數,包括《一念無明》、《點五步》、《藍天白雲》、《以青春的名義》、《淪落人》、《G殺》、《手捲煙》、《過時過節》、《燈火闌珊》和《流水落花》。有這800萬資助金,以中小型製作來說,已經幫了很多。

4. Makerville開拍由Mirror十二子主演的《12怪盜》,找來新導演何國敏執導,她之前只拍過Viu的劇集,從未做過電影導演,故Makerville其實可為此片申請「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800萬資助,Makerville是否申請仍是未知之數,就算申請,也未必一定會批。

5. 新導演拍戲,更會吸引好演員義助,又可節省片酬成本。鄭秀文和張艾嘉拍《落水流花》及《燈火闌珊》都沒收片酬,林家棟零片酬拍《手捲煙》外,拍攝時還給了不少意見予導演陳健朗。

6. 早年影圈興盛的年代,一級導演執導一部電影,連寫劇本的酬勞可達八位數字。而一般已成名的導演,亦收七位數字。這幾年香港電影圈吹淡風,開戲甚難,在成本考量下,用新導演確是出路。原本是導演的谷德昭,轉型任Viu節目《爆谷一周》主持,還經常訪問新導演,便證明現在影圈新導演獲得的機會,比資歴深的導演還要多。

7. 80年代的香港電影新浪潮,當時一班新導演如徐克、許鞍華、譚家明、章國明和方育平等,都是來自電視台,拍電影前已有豐富的實戰製作經驗。現在新一批的導演,大部份都是學院派,《窄路微麈》的林森和《正義迴廊》的何爵天,都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導演系。《一念無明》的黃進於城大主修電影,是譚家明的學生。《金都》的黃綺琳在浸大主修讀電影,其後做編劇寫過Viu劇集《歎息橋》。

8. 有些新導演則是編劇或副導演出身,在影圈多年極有經驗。《麥路人》的導演黃慶勳,過去二十年都是鄭保瑞的副導。《逆流大叔》和《飯戲攻心》的陳詠燊,早年是跟馬偉豪,有份寫《新紥師妹》劇本,方中Sir的「Sir」中文是怎樣寫,就是陳詠燊度出來。《毒舌大狀》的吳煒倫,則一直是林超賢的編劇,《証人》、《綫人》和《激戰》都由他寫。

9. 較特別是《流水落花》的賈勝楠,曾做過《飲食男女》旅遊版記者,從事文字工作,後來轉行拍片,參加鮮浪潮比賽後有機會拍長片。

10. 以往影圈有雌雄大導張婉婷和羅啟銳,新導演也頗多情侶和夫妻檔。黃進的《一念無明》劇本由前女友陳楚珩寫,他16年拿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時,在台上向陳楚珩告白說她是自己的靈魂。賈勝楠的《流水落花》劇本也是由他太太羅金翡所寫。

11. 80年代香港新浪潮導演首部電影,比起現世代導演拍的戲,有一點很不同,徐克、譚家明、許鞍華和章國明的首部戲都是類型片,《蝶變》和《名劍》是武俠片,《瘋劫》是驚慄片,《點指兵兵》是警罪片,新浪潮導演拍的雖然是類型片,但他們以創新的影像和說故事方法,去衝擊當時墨守成規的電影。

12. 現在的新導演,由於不能用高成本去拍,他們的首作格局都較小,多涉合社會議題,如《一念無明》、《濁水漂流》和《窄路微麈》,而且多言志,甚至借戲中角色,直接把主題用對白說出來,如《毒舌大狀》和《飯戲攻心》。

13. 這幾年新導演的作品,質素都很不錯,今屆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五部入圍電影中有三部是由新導演執導。但並不代表新導演拍的必是佳作,《過時·過節》多場戲處理過火失控;《燈火闌珊》拍得平庸欠電影感。但《一念無明》、《手捲煙》、《窄路微麈》和《流水落花》確是高質,拍得神采飛揚,令人期待這幾個導演接著的作品。

Ad Block

14. 但有時用新導演,會變了一個單純賣點,而沒有展現新導演該有的個人特質。吳君如的《闔家辣》找來新導演鄭晉軒(Coba)執導,雖說故事是來自鄭的真實經驗,但出來的電影,其實似監製吳君如和編劇鄒凱光作品多些。

15. 新導演亦十分團結,今年1月六名新導演,包括《過時·過節》曾慶宏、《正義迴廊》何爵天、《燈火闌珊》曾憲寧、《白日青春》劉國端、《流水落花》 賈勝楓和《年少日記》(仍未上映)卓亦謙,就一起出席謝票場撐林森的《窄路微麈》。

16. 其實不止香港影圈,美國近年冒起的A24電影公司,一反荷里活傳統八大電影公司的壟斷,由A24出品、新導演The Daniels執導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在奧斯卡成大贏家奪七奬,影圈改朝換代是大勢所趨。

17. 香港導演會年度大獎,把最佳電影頒給張婉婷的《給十九歲的我》,最佳導演是韋家輝的《神探大戰》。由一班導演選出來的奬,繼續由上一輩導演橫掃,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也有《給》和《神》入圍,他們的對手有新導演的《正義迴廊》、《窄路微麈》和《飯戲攻心》,究竟今次是新世代還是前輩導演勝出,大家可拭目以待。

郭靖言

做過唱片公司,做過電影公司,做過報紙雜誌,如是者,現在全職睇娛樂,正經寫娛樂。fb.com/kwokchingspeechinstagram.com/kwokchingspeech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