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3 04:31:47
日報

香港島的故事

分享:
香港島

明萬曆23年(1595年)編著的《粵大記•廣東沿海圖》,地圖下方有地名「尖沙咀」、「九龍山」和「鯉魚門」,隔海相望一個頗大的島嶼上有五個地名:鐵坑、春皚(春坎角)、黃泥涌、筲箕灣、大潭、赤柱,鐵坑南面的海上有一個小島名「香港」。鐵坑可能是現在的黃竹坑,名為「香港」的小島大概是鴨脷洲或香港仔。

200多年後的《新安縣志海防圖》,九龍對出的海面上與香港地名有關的小島有三個:紅香爐、赤柱、燈籠洲,但是方位完全不對。

銅鑼灣天后廟前有一座紅香爐,上書「燈籠洲天后古廟」,據傳紅香爐出於燈籠洲的海岸,漁民因此建廟祭祀。燈籠洲是現在的奇力島,填海後與陸地相連。1841年前清軍設有紅香爐汛,位置應在今銅鑼灣大坑一帶。現在大坑後面的一座山峰名之為紅香爐峰,但是以前的爐峰所指的是太平山。

最早描繪真實香港島原貌的中國地圖,是光緒5年(1900年)的《廣州府誌新安縣圖》,英國人已經佔領香港島一個甲子了。其中大部分地名與現在的一致。

這些關於香港島的故事,是我在一艘全港最大的旅遊船上主持的文化遊導賞環節的其中部分內容。遊船從紅磡碼頭出發,往西環繞香港島一周。沿途所經過的地點,我都會從歷史和考古方面為遊客們介紹和解讀,讓大家能深入的了解香港島的過去,而不是誤解香港自古以來是小漁村。

文化導賞畢竟不是上課,趣味性和互動性都需要兼顧。我們在船上準備了很多有獎問答遊戲,希望大小朋友能更專注的參與到活動中來。

未來環島歷史文化導賞還會繼續,內容和互動性將會越來越豐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