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5 04:31:04
日報

香港房屋政策

分享:
香港房屋政策

香港房屋政策

香港公共房屋發展已有50年歷史,公共房屋的發展目的,是以減輕基層市民住房租金壓力,從而減低生活負擔,以及順應當代社會發展的市民住房需要。八十年代初,香港人口已超過500萬。1987年政府的「十年建屋大計」完結時,共建可供150萬人居住的單位,但仍然未能全面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從八十年代中後期開始,樓市炒賣風氣熾熱,樓價不斷飆升,很多市民的積蓄追不上樓宇的升幅,無法置業。目前全港約三成住戶居於出租公屋,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低收入家庭申請人已經超過10萬個。雖然歷屆政府已經不斷推出各種房屋政策,希望可以令輪候公屋的申請者盡快上樓,但根據房委會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最新公屋輪候時間,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需6年,比較早前的5.9年再增0.1年,意味輪候情況進一步惡化。

即使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簡約公屋、壓縮造地程序及加速造地等,但因社會上對於現有的公屋分配制度存在諸多意見,對一些模糊不清的規則存在爭議,譬如:

1. 公屋申請者或正在使用者,在香港境外(如中國內地) 以本人或與自己同住公屋的親屬名下購買住宅,是否需要如實申報?如果隱瞞不報如何處理?已經住進公屋的又如何處理?
2. 政府相關部門是否該定期每半年做一次主動調查,瞭解公屋使用者提供最新的住房情況?
3. 如何確定申請公屋者的資產與收入,一些自僱人士、無強積金供款人士如何去核算他們的實際收入?
4. 對於某些利用公屋政策,把香港公屋當作「工作屋」,周末回內地住大屋的情況又如何去控制?
5. 政府相關部門每年收到幾千宗關於「富戶」使用公屋的舉報,是否應該給市民一個交代?根據前幾年立法局會議上政府相關部門的解釋,沒有一例因在內地有樓而入住香港公屋被檢控。

Ad Block

本人建議施政報告中增加一點:用一年時間全面審核原有的公營房屋分配政策,調整、修改不合理的、不適時宜的政策,使公營房屋真正為急需要的人士使用。只要政府有關部門切實做出行動,加上大眾的積極配合,就能杜絕這些不公平的現象。

隔周二刊出

作者廖美玲為廣東省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司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