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6 04:30:22
日報

房策大反轉

分享:
樓市撤辣

房策大反轉

一如所料,上周財爺在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樓市全面「撤辣」,實施逾13年的「辣招」如無意外將成為歷史。筆者並不反對撤辣,只是現在政府為救樓市,不惜完全推翻以至亦逆轉以往的政策方針與取向,實在是匪夷所思。

這次財爺全面撤辣,可說是罕有地屈服於來自商界的政治壓力。當中較具代表性的是中原老闆施永青多番公開促請政府「撤辣」,甚至揚言「不撤辣有政治後果」,意指現任特首、財政司長未必能保住烏紗。因此最後政府連全面或局部撤辣的選擇也失去,必須盡地一煲。

我們也清楚,以當前的嚴峻處境,假如連樓市都失守,香港便無險可守。不過在全面撤辣之餘,更一併撤除所有壓力測試及放寬按揭,令人感到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務求令市民盡快盡可能上車入局,並將風險與責任轉嫁到市民身上。即使本港按息再升機率較低,但香港今年在地緣政治上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及風險,實在是禍福難料,不宜如此進取。

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全面撤辣可說是將以前說好的幫年輕人置業一筆勾銷。事關自2014年佔領運動以來,當局以至北京把社會運動爆發歸因於年輕人無法上流和置業,為此當局將幫助年輕人上流和置業視為重要施政目標,如今全面撤辣等同完全推翻這個論述與目標。儘管撤辣前的樓價也不是年輕人可負擔得起,可是如今連政策本身也煙消雲散,年輕人未來可能只能指望住在青年宿舍或移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