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1 04:31:06
日報

香港新篇之再工業化與可持續發展

分享:
香港新篇之再工業化與可持續發展

香港新篇之再工業化與可持續發展

伴隨著全球工業4.0時代的深入推進,工業領域的發展前景巨大,許多智能製造和數智創新方面的技術找到了落地的機會與場景,推動生產力進步和社會發展。

首先,通過智能化技術能夠對整個生產流程進行優化,讓工業對環境更友好,通過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良品率,減少廢料,促進可持續發展。其次,工廠裡工人的境況能夠得到改善,例如在一些精密工業中,質量檢測人員每天至少花10小時專注檢查微小的零部件,對身體,尤其是眼睛的負擔非常大,同時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也難以保障產品安全和準確率。利用尖端計算機視覺的深度缺陷檢測技術,可以減少這類工種對人體的傷害,讓重複工種轉變成技術工,學習操作智能系統讓工作更輕鬆,環境更友善。最終,可以實現將簡單勞動從原有產線工位上進行解放,不僅大幅提升產品良品率,並通過機器學習,自動持續的優化流程,幫助企業持續提升工作效率,達到降本增效。

香港匯聚了先進的技術資源和人才,這些研究成果首先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找到落地的場景。目前,智能製造的解決方案已經應用到汽車、新能源、消費電子、泛半導體、精密工業等領域。更重要的是,通過創新技術推動智能製造,可以促進本港的「再工業化」,發展高端製造業,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在香港,有遠見的創科公司已經在積極推進技術的商業化,並致力於培育新一代的智能化人才,為香港乃至大灣區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最重要的,是改變年輕一代對傳統工業的認知:工業也可以是一件很「酷」的事。希望智能製造技術能夠為香港提供更多高端就業機會,改善整個行業的工作環境——讓製造業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   

Ad Block

作者盧陳翠碧為廣東省婦聯榮譽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理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