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5 06:00:00

香港瓷藝唔簡單 本土磁廠90周年辦展覽

分享:
(右起) 粵東磁廠曹志雄、譚師傅、Dixon

(右起) 粵東磁廠曹志雄、譚師傅、Dixon

平日行大型商場,展覽唔係車展就係食品展,就算藝術展都多係攝影展。不過今日開始至1月21日,時代廣場露天廣場有個瓷器展,通常呢啲題材只於博物館或者藝術館出現,今次向香港本土手繪磁器業致敬,配合香港僅存的傳統手繪磁器廠90周年紀念,非常有意思。咪住先,一陣「瓷」,一陣又「磁」,邊個先至啱?原來「磁」係清朝至民國通用字,與「瓷」同義,現今日本仍沿用。


講番個展覽,粵東磁廠於1928年在九龍城設廠,一直保育承傳廣彩手藝,Ray昨日聽磁廠第三代傳人曹志雄老闆介紹,廣彩的正確名稱是廣州彩瓷,自康熙流傳至今已經有三百年歷史,當年廣州設立十三行商館區,瓷器是最受歐美商人歡迎的商品之一,聰明的商人從景德鎮運白瓷胎來廣州,又聘請當地師傅到廣州教本地人畫彩瓷,按外國客人的圖案要求加工繪瓷,再烘燒,加速交貨期,令廣州出產的彩瓷成為外銷瓷的一脈。廣彩傳到香港後,混合中西共融彩瓷圖案,演變成為另有特色的「港彩」,值得香港人珍惜保育,例如「督花」圖案,就係1975年港督麥理浩夫人以一隻破爛的古董青花瓷器,按圖案訂造的餐具圖案,原來是百年前英國的圖案,以前是藍色的,近年同一圖案採用鐵紅色,特別受日本人歡迎。


Ray於預展中睇過部分展品,果然珍貴,好似睇緊香港歷史,而譚師傅同徒弟Dixon更即席示範手繪基本功,例如車線要夠手定,令Ray大開眼界。今次展期中幾個周六日,幾位繪瓷最少40至50年的大師傅,都有安排即場示範傳統的人手繪瓷,大家唔好錯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