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30 04:31:54
日報

香港私人住宅的一手市場有待復常

分享:
香港私人住宅的一手市場有待復常

香港私人住宅的一手市場有待復常

曾幾何時,香港某大型發展商售樓部的高層,曾公開向傳媒表示:他們的機構在開盤的時候,並不存在著一條必須守住的底線,而是會靈活地按照市場可以接受的能力來訂價。因此,他們開的盤,一定訂價適中,廣受市場歡迎;每次開盤都不會只能賣出三兩個單位,而是在開盤的頭一個星期已可以賣得七七八八。

然而,近期私人住宅一手市場的表現,卻遠遜上述的理想情況。據初步統計,11月份一手市場發展商售出的單位,合起來亦不足250個,嚴重偏低。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統計資料,今年頭七個月的落成單位,約有13,200個。假設發展商賣樓的速度,應與樓宇落成的速度匹配,那麼一手市場的平均每月銷售量,應達到13,200個÷7=1,885伙才到位。如果只有250伙,代表發展商的銷售速度只及應有的銷量的250÷1,885=13.26%。在這種情況,貨尾會積累,未來的銷售壓力會增加。

一手市場賣得這麼少,顯示發展商並未以市場的承受能力來訂價,而是刻意想維護一個能讓發展商賺到合理利潤的價錢。這種主觀願望與客觀市場的接受能力有距離,這才導致一手市場的銷售速度下降至只有250伙一個月。

Ad Block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二手市場的價錢近期回落得比較快,以至二手市場筍盤湧現,遂把市場的注意力吸引到二手市場,導致發展商的新盤乏人問津。

對這種情況,發展商不是不了解,只是他們對後市有不一樣的估計。他們中有一派意見認為,二手樓價的急速下滑只是暫時的。主要是在美國的加息壓力與第五波疫情惡化下形成的。惟這兩項因素都在改善。美國加息已對經濟增長造成破壞,而防疫措施亦正在走向寬鬆,負面影響應愈來愈少。這才導致發展商對後市有所期待,寧犧牲銷量,也不肯放棄價位。

Ad Block

現時,二手市場銷情似有喘定之勢,那些跌逾三成的筍盤,已不復多見。市場上更出現多宗業主悔約的案例,其中奧運站維港灣的一個兩房單位,因業主一時心態弱,曾答應以740萬元低價沽出,數天後業主遇到有出價更高的客人,最後決定賠訂重售。新價做到780萬元。

這種情況反映,個別跌得比較多的地區,樓價有觸底反彈的傾向,如是令發展商對後市有所期盼。現時的真正形勢是,之前樓價已跌逾三成的地區現在有企穩的趨勢;但之前樓價只跌了成半至兩成的地區,跌勢還在擴大。反彈看來只是個別現象,而跌勢擴散則是普遍現象。

Ad Block

整體而言,我估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今後數周還會進一步下跌。市場氣氛還會進一步偏淡,發展商要守住現有的價位,只能放棄銷情方面的要求。發展商若是不肯修訂自己的訂價策略,一手市場的交投量短期內難以恢復到與樓宇的落成量匹配的水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