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03 04:30:47
日報

香港要怎樣才能保住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分享:
C觀點

C觀點|香港要怎樣才能保住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回歸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其實一直都在不斷提升。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愈來愈多,總市值愈來愈高,每日的交投量也愈來愈大,全世界的資金都想來香港碰機會。而且不只股市如是,外匯市場、債券市場、期貨市場、保險市場亦都欣欣向榮,形勢遠比新加坡好。

不過,自從美國意識到,中國的崛起勢將威脅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後,美國就不惜出動一切手段,去制約中國的發展,以保住原有的國際秩序,讓美國可以繼續享受發鈔紅利,無償享用全球的資源與服務。

美國制約中國發展的方法是:全面切割中國的對外聯繫,要中國沒辦法透過全球化,繼續享受後發的優勢。其中一項重要的部署,就是要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免中國可以借助香港與國際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既可以吸引國際資金去中國投資,亦可以讓內地透過出口賺回來的外匯,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獲得更佳的收益。

為此,美國借2019年的香港動亂與23條立法,巧立名目對香港進行各種各樣的制裁;並在輿論上盡量抹黑香港,企圖令一些原先沒這麼多政治考慮的資金也離開香港。

美國始終仍是全球最強的國家,國際秩序基本上仍是由美國來定調。因此,當美國要香港出局的時候,香港將會處處碰釘,很難負隅頑抗。香港人必須有心理準備,今後香港若要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路會十分難行。中央政府必須予以一定的扶助,以及在政策上提供更多的自主空間,香港才能找到新的發展機會。

首先,香港必須定位做經濟之都,而不是政治之都。其次是香港應突顯它的國際化,而不是內地化。香港的存在是為了一國,毋須在形式上處處標榜一國。這樣才有助外國資本與香港做生意的時候,在商言商,不考慮那麼多的政治因素。

Ad Block

此外,基本法既然容許香港繼續行資本主義,那香港就應該更好地保護私有產權,並承認投資者與投機者在市場上的積極作用。不會輕易以社會利益之名,干預市場(之前的辣招便是)。這會嚇怕崇尚自由的資金來港。

還有一點值得說的,是香港的金融監管制度訂得有點偏嚴,有些地方訂得十分繁瑣,以致海外的資金即使肯來,也會被很多複雜的申請要求所嚇怕。小投資者的利益當然要保護,但產品供應商與交易平台的考慮亦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令到來港搞金融的資金,覺得來香港比去紐約與倫敦方便,且更容易賺錢,才能吸引更多的資金來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