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4 04:31:34
日報

體能之巔

分享:
《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
《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

今個星期停一停藝術,要說一說Netflix最近的大熱綜藝節目《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

我平日好懶追劇,今次真的追到停不了,它是真人版的《魷魚遊戲》,分別只是輸了不用賠命,參賽者一樣不限性別、年齡、種族、職業,通過5道關卡,最後生存者只有一個,獲勝者可獲得3億韓元(約200萬港元),落敗者必須打碎自己的雕像。在節目中,參賽者需完成吊單槓、搶球、搬沙、拉船等激烈的生存戰。 

韓國的真人show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單是看參賽者的名單都嚇死你,全部是奧運體操金牌、鋼架雪車國家代表、海軍特戰隊隊員、綜合格鬥選手、摔角國家代表、大力士冠軍、舞者、混合健身教練等……單是看名單,都知製作認真,不是TVB阿叻之流。

起初我有個誤解,以為體能愈勁,即是愈大隻,贏面愈大!但是9集節目之後才發現,要在強者中取勝,體能、耐力、智商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意志力!

比賽去到最後,有一句話好打動的,冬奧雪橇金牌得主尹誠彬說:到了某個時刻,你必須跟自己鬥爭,堅持到口吐白沫為止!在整個比賽中,很多參賽者根本已經超越了自己的體力極限,例如抬住100公斤的大石,竟然可以超過兩小時!這個根本是意志力,心的意志比體力更powerful,心說可以,你就可以。

這體能真人騷和其他一般真人騷的分別,是其他真人騷很多時都會聚焦人性的陰暗面,參賽者之間的勾心鬥角。但《體能之巔》強調的,是隊員間的互相合作,甚至為隊友犧牲,成全他人就算自己落敗也甘心;參賽者也會惺惺相惜,並真心欣賞對方,這種正面的東西反而很好看。節目也看到韓國人的民族性,他們很為自己的職業而驕傲,甚至輸了會向自己的界別道歉。

中國人的國粹是麻雀,這個遊戲是一家贏,三家輸。贏的竅門之一是誅牌,損人而不利己。由遊戲某程度可以看到民族文化,所以為隊友而犧牲,這個恐怕在我們的國度比較罕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