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19 10:15:00

鼓勵冷藏精子卵子

分享:
新民黨約晤了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

新民黨上周約晤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新民黨FB)

上周四(9月15日),新民黨約晤了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了今年度的《施政報告》建議書,並且召開了記者會,向傳媒及公眾講解我們的建議。不是賣花讚花香,新民黨向來強於政策研究,今年的建議書就有二十五頁,具體臚列推動大灣區發展、完善人口政策、如何吸納境外人才,以至加速推動金融經濟發展等十大範疇、數十項建議,當中有幾項成功搶到傳媒及公眾的眼球,我在這裡進一步解釋一下。

首先,香港人口下跌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我們面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年輕勞動力銳減等現象。根據統計,香港在2033年將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為六十五歲以上,因此,我們必須未雨謬謀,為迎來老齡化社會做好準備。

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劃一「長者」的標準年齡,革新「長者」概念,長者政策也要重新定位,不要把長者視為福利開支負擔,反之要活化其生產力,例如開拓銀髮市場,並且統一延後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讓具經驗具能力的勞動力繼續活躍於市場。

同時,鑑於香港生育率處於全球最低水平,我們要鼓勵生育,建議特區政府向新生兒父母提供二萬元「新生嬰兒現金資助」,也要優化子女免稅額,推動家庭友善措施,加強社區託兒服務等。

另外,我們留意到很多已到適婚或生育年齡的女性(男性亦然),因為處於工作衝刺期或經濟條件限制等等原因,寧願延遲結婚甚至延遲生育,但是待她們具備客觀條件時,可能身體條件已追不上。這種現象長遠來說自然不利增加社會人口。因此,我們鼓勵有需要人士使用輔助生殖科技,例如在年輕時冷藏卵子及精子,待決定生育時取出使用。

現時香港有《人類生殖科技(牌照)規例》作相關規管,公營醫院有提供輔助生殖科技服務,但是輪候時間極長,而私營機構則收費高昂,一般市民未必能夠負擔。我們建議特區政府為選擇使用卵子及精子冷藏服務的人士提供五萬元津貼,鼓勵市民在年輕時使用冷藏卵子及精子的服務,可在婚姻、生育與事業之間作出更彈性的計劃。我們也建議研究放寬守則,延長卵子及精子的儲存期限(目前為十年),讓市民在人生不同階段作出適合的家庭計劃。

這個嶄新的建議甚具前瞻性,葉太在記者會上發表過後,獲得不少傳媒關注及報導,網上也熱烈討論。或許有意見會認為這個建議過於大膽,但其實英國、新加坡、日本等國家都有類似的法例及措施,香港是時候展開討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