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28 16:06:08

調整「從價印花稅」 讓夾心階層受惠

分享:
本港樓市

調整從價印花稅的稅階,或有助有意置業的本地家庭。(資料圖片)

8月17日(星期四),新民黨會見行政長官李家超,就2023年《施政報告》提交建議。眾多建議當中,新民黨建議特區政府進一步調整「從價印花稅」的稅階,讓香港永久性居民在首置樓宇時,如樓價在600萬元或以下,印花稅劃一為100元。

事實上,印花稅(Stamp duty),是稅項的一種,是對契約、憑證、權利許可證等的文件要徵收的稅款。通常,納稅人通過在文件上貼上印花稅貼,或者以蓋章方式來履行納稅義務。

在香港,住宅印花稅主要分為四類,分別為:

一、從價印花稅,香港永久性居民按照基本印花稅階(第2標準稅率)計稅,相關的稅項由$100至樓價4.25%不等,視乎樓價而定;

二、新從價印花稅,如賣家非香港人,或已經持有一層位於香港的住宅,稅率會劃一收款15%。但上年度施政報告已放寬有關措施,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後,首置物業可退還買家印花稅;

三、買家印花稅(BSD),這項稅項主要針對境外投資人士及商業客戶,有關稅率劃一15%,但同樣地,當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後,首置物業可退還買家印花稅;

四、額外印花稅(SSD),立法會於2011年通過《 印花稅(修訂)條例》,對象主要針對涉及買賣或轉讓住宅物業,或賣方或轉讓方買入有關物業後,於 36 個月或以內轉售或轉讓的情況,目的是防止樓宇短期被炒賣,拉高樓價。

現時正值加息週期,利率高企,加重了市民供樓的負擔。雖然樓價已自2021年的高位大幅回落超過10%,但數據顯示,2022年住宅樓宇一、二手買賣的宗數,從2021年的74,297宗,下跌至45,050宗,而2023年上半年亦暫只有26,222宗,相信息率是樓市交投下跌的重要因素。

隨著樓價逐步回落,是協助有置業需要市民「上車」的適當時機。故此,新民黨建議調整從價印花稅的稅階,希望協助有意置業的本地家庭,減輕他們的財政壓力。我們相信,調整從價印花稅稅階的做法較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港人首次置業項目」涵蓋範圍更廣,並讓更多「夾心家庭」受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