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2 06:00:00

齋坐唔駛做

分享:

新一年第一次同大家見面,先祝各位豬年大吉,工作順利,升職加薪,並且遠離小人。

新年的時候,有人祝賀我可以「齋坐喺度唔做有錢收」。我當然回應一句:「承你貴言啦!」但我想了想,齋坐就有錢收,是否真係咁開心?除非你阿爸是公司大老闆,否則一份工作量少而人工又高的工作,恐怕都是與你無緣。但即使真的有如此一份「荀工」,也大概不是想象中般過癮。

冇人會喜歡過量的工作,但一份在辦公室「冇嘢做」的工作,其實可能更加難受。「冇嘢做」代表你要「扮有嘢做」,偶然扮一扮工當然冇問題,但要你日日由朝坐在座位前扮做嘢,實在是比死更難受。開著眼前的電腦,出盡奶力去扮演「全神貫注」望住個facebook,在幾個重覆的post之間碌完又碌……還要一扮就8個鐘,那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扮工的人當然知道自己在扮工,絕大部分就連他們的老細也知道同事其實冇嘢做。「齋坐冇嘢做」的背後,可以是生意不景,但更多的情況是因為企業的架構組織不當。前者是無可奈何,只能等運到;但若果是後者的話,解決方法其實有許多,然而情況不斷如此拖著,絕大部分只因為管理層的懶惰,得過且過的心態底下而讓問題視而不見。


當然,祝你「齋坐唔做有錢收」只是戲言,絕大部分打工仔其實都希望自己對公司有貢獻的。「齋坐」的另一個困擾,在於那種不安的感覺。你明白這樣齋坐其實是浪費公司資源。縱使你精於扮工之道,但你心裡明白,齋坐的日子不可能長久,更不可能安穩。人們羨慕你齋坐,以為好輕鬆好幸福,但當事人其實周身唔自在,稍有危機意識的人都會如坐針氈,日子其實並不好過。


至於那些有點抱負的打工仔,恐怕就更忍受不住齋坐了。對他們來說,「齋坐唔做收錢」簡直是咀咒,齋坐讓他們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磨滅心志;至於那些責任心強的人呢?齋坐讓他們覺得對不起公司,收人工讓他們覺得慚愧內疚;他們齋坐的日子不會很久,因為他們根本不能忍受這種感覺,有得選擇的話,他們必定會起身走人。


所以呢,下年新年,都是不要祝人「齋坐唔做有錢收」了。這句話,似詛咒多過祝賀。然而一間公司為甚麼會長久地出現一些「逼人扮工」的齋坐位?那些做管理的,理應要好好反省一下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